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团长自曝"家丑":战斗力面前不怕揭短

2014年12月29日07:5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讲真话,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品格

  年终岁尾,正值全军深入贯彻落实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之际,记者前往第41集团军某师采访,正赶上师里开展“我看这一年”经验交流会。

  交流会刚开始,师领导点名让某团团长颜平介绍部队抓训风演风考风的经验。这本来是给自己脸上“贴金”的好机会,然而颜团长一上来却是三分介绍经验,七分讲自己和团党委班子成员的问题,并自曝“家丑”:年底考核中,一个营的装甲车综合演练成绩普遍高于其他单位,一了解才发现,这个营在前面几个营考试过程中,专门先期“侦察”了目标出现的规律和位置,所以考起来应对自如,团领导存在失察问题。“说轻点儿这是‘耍小聪明’,说重点儿就是弄虚作假……”颜平话音未落,在座的师领导带头鼓起掌来。

  颜平的话,让不少人出乎意料,有人感叹:敢讲真话!同时,颜平的话也传递一种态度:在战斗力面前,不怕揭短,也不能护短。

  真话的力量有多大?它折射的是党性,彰显的是觉悟,体现的是对党和部队事业的责任感。随后的交流会上,大家讲问题都是不遮不掩,实话实说——

  “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基层反映较多的问题,这里我代表团党委郑重承诺:今后为基层官兵服务力争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帮,直到官兵满意为止。”

  “尽管军事训练实战化要求不断提高,但我们还存在脱离信息化背景片面谈训练难度、强度的现象。”

  ……

  会后,一名干部深有感触地说:“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什么是党性?作为一名党员,首要的就是敢说真话。敢说真话,才能听到真话,敢于承认工作失误,才能及时改正过失,这一点对党员干部来说,也是一种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

  以上率下,细微之处看变化。大学生新兵钟昱告诉记者,他刚入伍时,因为连队干部爱吃辣,炊事员做菜放辣椒较多,让他和一些新兵很不习惯。在部队开展的“强党性、讲真话”教育活动中,他深刻认识到:发扬基层民主是塔山部队的优良传统,勇于建言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于是,他鼓起勇气提出意见,其他新兵也纷纷建言献策,帮助连队修订食谱。此后,官兵对伙食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如今,官兵有话大胆说,党员有意见大胆提,人人都是部队建设的主人。”细观变化,该师领导深有感触地说。

  “让说真话的尝甜头,让说假话的吃苦头。”记者走访该师各单位发现,敢说真话已成为一种风气。

  记者参加某团党委议训会看到,大家热烈讨论,勇于揭短亮丑,查摆出高危课目不敢训、对抗训练研究不深、不良天候生疏环境训练较少等15个影响战斗力建设的短板问题,为新年度训练明确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对党委班子和党员干部来说,讲真话,不仅是个人品德问题,更是党性原则问题,体现的是思想作风,折射的是能力素质。”该师领导说:“只有把党性原则真正立起来,部队建设才会越来越好。”(王雁翔 陈典宏)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