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台军新大楼号称防核弹:比五角大楼还先进

2014年12月29日08: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国防部”新楼号称防核弹:比五角大楼还先进

台湾国防部新大楼

位于台北大直的台“国防部”新大楼(如图)27日举行启用典礼。这座大楼号称拥有与核电厂同等级的建造标准,安保设计堪比美国五角大楼,传闻中还有神秘的地下通道。不过,岛内民众关注更多的是该楼的“工期长”“造价高”以及扰民问题。

据台湾《联合报》28日报道,历时18年规划与兴建,耗资158亿元新台币的“国防部”大直博爱营区新建大楼27日启用,台“国防部长”严明当天称,“国防部”从台北博爱路搬到大直后,将与邻近的“空军司令部”“海军司令部”及衡山指挥所形成“国防特区”。台“国防部”表示,新大楼的建造与核电厂标准施工同等级,具备防震、抗震、防电磁脉冲攻击等功能。

对于外界关注的安保问题,台军方人士透露,新营区所有车辆、人员进出必须通过影像辨识系统确认,新大楼内依不同安全层级,机密区域设置指纹扫描、瞳孔辨识等先进警监系统。营区内各哨口都有升降式地柱,若发生类似“总统府”遭开车闯入事件,可及时挡下。各哨口地面上设有可监控车底有无爆裂物的监控影像系统,强化营区进出安全。台“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称,相关安保措施都是参考美国五角大楼规划,“装备甚至比五角大楼先进”。

此前有媒体披露,大直“国防特区”不但地面建筑宏伟,地下也很精彩。台军打造了一条地下通道,联通“国防特区”内所有地下战情中心,相关要员可借由该通道在10分钟内疏散到衡山指挥所内,台军指挥机制可在地下城运作。还有知情人士透露,新大楼地上8层、地下“公开说”是2层,但实际地下已挖约35米,有10层楼深,形成绵密地下堡垒,可防核弹攻击。对于这些说法,台军方未予证实,称不便说明。

据介绍,国民党1949年入台后,台“国防部”曾移至“总统府”内部办公,后来又迁至13个营区内处理公务。1996年,李登辉批准在大直原“国防大学”旧校址兴建“国防部”新大楼,即“博爱营区”。但新营区工程一度因各种原因延宕,直到本月3日才取得使用执照。台“国防部”月初将使用数十年的忠爱营区移交后备指挥部,“国防部”各单位已陆续迁入新营区办公,原来的博爱大楼将移交“法务部”使用。

对于台“国防部”新大楼的军事价值,岛内舆论关注度并不高,议论最多的除了“工期长”“造价高”,就是对普通市民生活的影响。据《自由时报》报道,“国防部”新址全区位于大直剑潭里。剑潭里里长毕无量称,近期常接获居民抱怨,称“国防部”为了准时搬迁,工人连夜赶工、测试广播系统,令周边住户鸡犬不宁,多次反映仍不见改善。对此,台“国防部”称,未来将规划活动,邀请周边邻里参加,让“国防部”成为大直居民的“好邻居”。有台军官员透露,新营区周边舍弃过去的钢筋混凝土高墙设计,只有低矮的围篱,“一眼就能看进来”,希望能借此拉近与大直居民的距离。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