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台湾军方推出抗战纪念月历 八路军左权首度列名殉职将领

2014年12月31日07: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军方推出抗战纪念月历 八路军左权首度列名殉职将领

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记者30日取得台湾军方推出的2015年抗战英烈纪念月历,在殉职将官名录中发现1942年牺牲的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

这本月历按照抗日战争进程,分为抗战前期、战略守势、持久作战、联盟作战和反攻作战等5个时期,规划12个主题,搜集对日抗战22场大型会战和关键战役、台湾光复等史料和照片,并筛选经典照片60多张,纳入各月份的版面。

月历之所以引发岛内各界关注,是因为所列抗日殉国将领名单中,在少将一栏首次出现抗日战争中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左权。史料记载,1942年5月,侵华日军调集3万兵力对太行山区的八路军总部进行铁壁合围,时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的左权将军在指挥突围时不幸被炮弹击中,壮烈牺牲,年仅37岁。

台湾防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左权在抗战期间隶属国民革命军,因此同列为抗战殉国将士。

这本月历共印制中文版1万份,拟提供给台湾军队连级以上单位,并配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活动发给民众。同时,规划印制英文版3000份,发给海内外同胞。

今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夕,大陆公布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以及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其中属于国民革命军系统的共约90人,占总数的近三分之一。此间观察家认为,两岸对“全民族抗战”认识出现相向而行的势头,既是对历史事实的尊重,也有利于化解两岸的分歧,增进民族情感与团结。(许雪毅 陈斌华)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