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揭秘中国未来无人机:或可空中缠斗高超音速飞行

2014年12月31日08:28    来源:中国航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翼展长空 龙腾九天

2001年,在对阿富汗塔利班的一次打击行动中,美军首次使用“捕食者”无人机向一个停车场发射两枚导弹,击毙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从此开创了无人机的察打一体时代。这次作战给世界各国带来极大震撼。鉴于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种种优势,国际市场上对这种无人的需求也日渐增加,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因应市场需求,结合自身航空器研究设计优势,推出了“翼龙”察打一体无人机。

“翼龙”无人机研制概况

“翼龙”无人机的设计总师李屹东向记者介绍道,“翼龙”无人机系统是由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根据国际市场需求自筹经费研制。2005年项目正式启动;2007年实现首飞,2008年首次正式对外公开;2009年6月获得国家出口许可;2010年开始批量生产和交付用户。

“翼龙”无人机系统是国内第一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主要应用于:传统军事领域的战场侦察、监视和打击效果评估、对小型面目标进行实时打击、电子侦察和干扰、数据中继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反恐监视、打击或非致命震慑、对骚乱实施监视和非致命震慑、边境巡逻、缉毒和反走私等以及民用领域的资源调查、灾害监视与评估、电影电视拍摄等。

“翼龙”无人机系统能昼夜侦察监视导弹阵地、地面飞机、装甲车、坦克、中小型运输车辆、小型房屋及小型掩体等目标。能对小型房屋、导弹阵地、中小型运输车辆等进行识别。能昼夜对装甲车和坦克,对中小型运输车辆、小型房屋及小型掩体等目标进行攻击。

任务载荷有侦察设备和武器外挂。侦察设备包括:可见光/红外/激光测距光电吊舱、CCD相机、合成孔径雷达、电子侦察设备、通信情报侦察设备等;武器外挂包括:激光制导空地导弹、激光末制导空地火箭弹、激光制导空地导弹和航空子母炸弹等。

地面控制站由数据链地面站和指挥控制地面站组成。数据链地面站用于完成对飞行控制指令、机载任务设备控制指令、火控引导信息和链路控制指令的实时发送,对无人机飞行状态信息、飞行参数、侦察设备工作状态参数、侦察信息及链路工作状态的接收。任务控制站用于实现对无人机的任务规划、起降/飞行控制、侦察设备控制、武器发射控制、链路管理、飞行状态信息处理显示记录、侦察信息处理显示与记录、模拟训练功能。

能力源于实力

从技术指标上看,“翼龙”的性能与国际上先进的察打一体无人机不相上下,但从立项到首飞仅用了2年时间,到交付用户也只用了5年时间。那么,“翼龙”无人机是怎样实现的高效率、快速度的研制交付呢?经历过歼10和“枭龙”研制过程李屹东笑称,这完全得益于成都所歼10等三代机的研制功底。

在设计之初,“翼龙”的定位就是“察打一体的中/低空低速、多用途、长航时无人机系统”。为瞄准研发目标,找准市场定位,中航工业成都所将有人机及空天技术平台成熟的技术研发优势不断转化到“翼龙”无人机平台之上,使得研发的“翼龙”无人机具有全自主的水平轮式起降和飞行能力,装载光电侦察瞄准设备、合成孔径雷达(SAR)、电子侦察/对抗及告警自卫等任务载荷及小型航空武器,能够执行监视、侦察、反恐打击等任务,具备战时和平时应用价值,成了国际航空市场上同类型产品的佼佼者。技术能力的优势不但成为“翼龙”能够顺利研制成功的保障,也为客户的使用增添了不少信心。

说到中航工业成都所无人机研制技术实力,所长季晓光向我们展示了成都所能够在无人机研发领域取得不俗成绩的“奥秘”。

季晓光向记者介绍道,从无人机的整个产业链来看,成都所的技术实力分为有形和无形的两大部分。有形的实力又可以细分成研发、生产、应用3个方面优势:从研发来说,“翼龙”的研发工作为何有这么快的进展?实际上是基于以前的第三代有人战斗机的研究成果,无人机的研制把三代机的电传操控技术、惯性导航/GPS技术、火力控制技术和数据链等技术,综合应用到无人机上,这样无人机的大部分技术难题就迎刃而解了。这些技术并不是横空出世的,而这一切正是通过歼10等飞机的研制过程,让中航工业成都所掌握了上述技术。现在这些技术对成都所来言是比较成熟的,综合到无人机平台上,全然信手拈来。这好似一个武林高手,一旦领会到功法真谛,拳法招式不再拘泥于一般套路,会根据需要幻化自如。

从生产制造来说,中航工业成都所也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一个平台系统由多个子系统构成,这些子系统很多是由其他专业厂商来完成,这些子系统能不能顺利的综合到一起,构成完整的大系统,就要看最后总装单位的集成能力,而成都所作为主研制单位,系统集成可以说是最具有的基础技术实力之一。根据成都所要求生产出来的“翼龙”子系统最后的综合集成自然而然也由成都所来完成。

为了进一步缩短研制生产周期,适应市场化快速响应的需求,成都所大胆创新了“翼龙”无人机集成总装交付的组织管理模式,通过组建“翼龙”联合生产管理办公室,采用由所内承担系统设计、系统集成、试验试飞等核心任务,集体制造、机载设备、数据链路终端外包的集成生产模式,与成品单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实现了“翼龙”无人机快速生产与交付。

从应用角度来讲。根据多年的产品研制经验,用户在使用中也会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因为现在无人机的发展远未达到非常完善的地步。恰恰相反,无人机的使用模式还在不断发展和完善当中。此时,总体研制单位的研发生产优势就体现出来了,研发单位可以根据用户提出的新需求,快速的改变和修订使用模式软件或任务功能软件,让客户在使用遇到的难题在第一时间得以解决。

无形的技术实力是中航工业成都所更为核心、更为宝贵的财富。无形的实力来源于成都所的航空产品多年部队服役使用的经验、航空武器的作战流程和各种复杂环境下的使用模式、状态。这些宝贵经验是多年积累的成果,难以用金钱衡量价值,也是一般无人机生产商难以获得的核心技术。成都所将这些经验编成软件,而这种多样性、全状态的数据软件让“翼龙”无人机也拥有超越一般无人机的自适应能力,在使用中会更加灵活、应用范围也更加广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