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2014军演:每隔一天半来一场 告别演戏玩真的

2014年12月31日08: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2014军演:每隔一天半来一场 告别演戏玩真的

  2014年每隔一天半举行一场军演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举行200余场师旅以上规模实兵演习,演训场次与密度都创近年纪录

  纵观2014年,各类军事演习是军事新闻领域的主角,从海陆空、战略部队单兵种演习、多兵种联演、跨国跨境联演,种类应有尽有。

  据国防部25日消息,2014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举行200余场师旅以上规模的实兵演习。这意味着,几乎每一天半,中国军队就会举行一场较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据中新网报道,这一年来,中国军队演训场次与密集程度都创近年纪录。

  军事专家表示,这说明中国军队在持有了先进装备后,正在通过接近实战的演习以形成真正的战斗力。

  亮点1

  军演实战化:演习不是“演戏”

  去年,《解放军报》曾撰文称,长期不打仗,使一些部队战备意识淡漠,打仗思想弱化,训练脱离实战,演习成了“演戏”。

  如何让演习不再“演戏”?

  历时6个月、新世纪以来解放军最大规模联合实兵演习“联合行动-2014”,因场地逼真等原因显得不怎么“好看”。

  据新华社报道,演习中,各参战力量散布在数百平方公里的区域,看不到坦克集群,人和装备隐匿在丛林、沟壑、草甸,连原本用来引导火力打击的白色圆圈标识也全部取消。

  不过,演习每一枚炮弹都是真的,每一个目标也是真的。报废的坦克装甲车辆,被加上了遥控装置成为移动靶标。

  另一个典型是“跨越-2014·朱日和”系列演习。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在这场演习不设底案、不搞预演、不随意调换兵力装备重复使用战损兵力、不提前进入演习场地侦察和勘察、不改变实兵交战系统性能。

  由包括中国在内的上合组织5国联演的“和平使命-2014”反恐军演,全程按反恐作战要求组织实兵实弹检验,设置与战场背景相似的隐蔽靶标。

  军事专家张军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未来战场形势瞬息万变,军演实战化,可锻炼指挥员的作战指挥能力、参谋人员的谋划能力,以及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

  亮点2

  联合行动:多军兵种协同

  张军社说,联合演习是军种之间和军中内部各兵种之间,为加强协同作战能力而进行的演练。

  现代战争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多军兵种联合作战。张军社说,美军这些年参与的战争,基本都属于联合作战。

  据《解放军报》报道,年末,某机步师副参谋长邢海东在一场联合战术兵团演习结束后说,陆军指挥员1天之内连续下达17条作战指令,其中11条是调动海空军种部队展开体系作战行动,过去这可不多见。而此前,一次简单的联合行动,有时要打十几个电话才能说到位。

  2014年,多军兵种联合作战最具代表的当数“联合行动-2014”。

  据新华社报道,5月至10月底,解放军各大军区和海军、空军组织实施,第二炮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等参加,在全国多个地区和海域组织了共7场大规模实兵演习。演习中,除各型军机、水面舰艇参演外,民航、地方战备运输队和国防动员系统也参加了联合演练。

  张军社说,解放军通过多军兵种联合演习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在组织指挥、通信联络、远程情报侦察等方面存在一些弱项,这为进一步提升战斗力提供了参考。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