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豹战机曾遇空中方向舵脱落 成功迫降创世界纪录

2015年01月06日10:3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飞豹战机曾遇空中方向舵脱落 成功迫降创世界纪录

飞豹战机曾遇空中方向舵脱落 成功迫降创世界纪录

资料图:中国空军试飞员

  原标题:中国空军试飞员:天边传奇 叱咤低空的“驯鹰人”

  飞过机型最多的试飞员——张景亭

  从2003年起担任空军某部试飞团团长的张景亭是中国顶尖试飞员,中国首批15名双学士试飞员之一,中国首批3名国际试飞员之一,他是第一个驾驶米格-23和第一个驾驶米格-29的中国试飞员。张景亭曾经试飞过歼10、空警2000、歼轰7等各类战机三十多种,是目前国内试飞机型最多的战机试飞员。在20年的科研试飞中,张景亭创造了我国飞行、试飞史上的50多项纪录。

  “飞豹”首席试飞员——黄炳新

  1998年底中国飞豹战机首飞,试飞员黄炳新表现惊人,他在发动机故障、飞机震动得连仪表板上的仪表都无法看清的情况下冒险着陆,着陆时巨大的冲击力令仪表板上三分之二的仪表被震落。4年后飞豹战机另一次性能试飞,黄炳新在战机方向舵掉落的状况下实现迫降。而在国际试飞史上,飞机的方向舵掉了,还能把飞机飞回来安全着陆,史无前例。

  “歼-10”首席试飞员——雷强

  1998年3月,雷强作为我国第三代新型歼击机的首席试飞员出色地完成了歼10飞机的首飞;2000年10月,他成功地完成了我国歼10飞机全国产化的首飞;2003年12月25日,作为歼10双座机首席试飞员,成功实现了首飞。从雷强1998年第一次驾驶歼10起落,到歼10批量装备空军部队,他总共大概驾驶歼10飞了1000多架次,歼10战斗机试飞期间的“零坠毁”,创造了全球第三代战机试飞史上的一个奇迹。

  “眼镜蛇机动”第一人——李中华

  眼镜蛇机动”作为着名的过失速机动动作,最早是由前苏联的苏-27战斗机首先试飞成功的。1989年6月在巴黎航展上,前苏联着名试飞员普加乔夫第一次在全世界面前表演了眼镜蛇机动,震惊全场,因此这一机动动作又被称为“普加乔夫眼镜蛇”机动。能够完成“眼镜蛇机动”动作对于一名飞行员来说是至高无上的荣誉。1997年6月,中国空军试飞员李中华以高超的飞行技艺,挑战世界最顶尖飞行员才能完成的高难度机动作“眼镜蛇机动”,令国际同行为之折服,并成为中国独立完成“眼镜蛇机动”动作的第一人。

  最年轻的试飞员——80后谷波

  谷波是2006年中国空军新世纪第一批试飞学员,出生于1980年的他是最终留在试飞团的4名成员之一,同时也是目试飞团最年轻的成员。他已经完成了包括歼十在内的近千架次试飞驾驶技术培训,并通过了西北工业大学飞机总体设计等27门1135小时的理论课程,像谷波这样拥有丰富飞行技术和工程硕士的新兴“试飞员”将成为中国未来新型战机试飞的新兴力量。

  开启失速尾旋试飞新纪元——李刚

  失速尾旋被世界航空届誉为“死亡陷阱”,在世界航空史上,作战飞机失事的原因中有41%是进入尾旋造成的。2009年3至4月间,我国在停滞了10年之后再次启动了失速尾旋试飞培训,并获得圆满成功。空军某试飞团飞行大队大队长李刚是这次试飞培训的主要人物之一,李刚目前还同时承担着中国多种重点型号战机的试飞任务。有军事专家透露,备受关注的首款国产隐形战机首飞任务中,执行试飞的便有李刚。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