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烈刘桂五阵亡地确认为包头市固阳县红油杆子村

2015年01月13日14: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抗日英烈刘桂五阵亡地确认为包头市固阳县红油杆子村

  新华网呼和浩特1月13日电(记者勿日汗 王靖)“在我4岁时父亲就离开了我,我和母亲一直都在寻找父亲阵亡的地点,可直到母亲去世,都未能如愿。这一天我足足等了77年。”得知父亲刘桂五阵亡地日前在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红油杆子村确认的消息,81岁高龄的刘清芳流下了眼泪。

  77年来,关于抗日英烈刘桂五阵亡地具体在内蒙古的哪里,一直以来说法不一,这也导致刘清芳2次来内蒙古寻找无果,无法祭奠自己的父亲。近日,经过包头市固阳县政府与内蒙古自治区党史学会组成的专家团多次调研,确认抗日英烈刘桂五阵亡地为包头市固阳县红油杆子村。

  刘桂五,1902年出生,辽宁朝阳人,国民革命军陆军骑兵第2军6师师长。他曾受张学良召见,委任参与“西安事变”捉蒋行动。1938年,刘桂五跟随马占山在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红油杆子村与日军奋勇血战。4月22日,刘桂五不幸阵亡,并被日军切下首级。刘桂五阵亡后,陕西各界在西安举行了追悼大会。1961年,陕西省人民政府追认刘桂五为革命烈士。2014年9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刘桂五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77年过去了,红油杆子村依然保留着过去的土坯房。不同的是,村头那片一望无际的荒滩里如今多了几个刘清芳送来的花圈,远远望去,好似黄土地里开出了灿烂的花朵。花圈之下,便是刘桂五被日军铡头之处。

  “在日军刺刀的威胁下,李耀飞的手直哆嗦,最终亲手铡下了刘桂五的人头。”红油杆子村83岁的吴秀珍盘坐在自家土炕上,低头回忆着丈夫李耀飞生前多次向她描述的用铡草刀铡下刘桂五人头的情景,“李耀飞每次和我讲这事时都充满着痛苦和自责……”

  内蒙古自治区党史学会常务理事赵殿武说:“确认抗日英烈刘桂五阵亡地是为了告慰英勇捐躯的烈士,感恩悲壮抗争的国民,同时更是为了提醒国民勿忘历史,奋发图强。”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