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祭奠,静心读一读英烈的故事

魏玉文
2021年04月04日09: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祭奠,静心读一读英烈的故事

  清明时节,追思悠悠。这几天,很多部队都会组织官兵来到附近烈士陵园,开展祭奠英烈活动。如何祭奠?笔者建议,除了敬一个礼、献一束花、鞠一个躬之外,也应静心读一读英烈的故事。

  英烈离去了,但他们当年为国捐躯的事迹,却以故事的形式,留在了陵园展览室的册子里、墙板上。这些故事,讲述着血与火的历史,展示着英烈们用生命和忠诚践行的信念。读一读英烈的故事,会得到心灵的升华、有益的启发。

  从传播学角度看,故事带给人们的是形象化、情节化的记忆,比单纯道理让人记得住、记得牢。故事都是载“道”的。而这个“道”,是通过引人入胜的方式启人入“道”,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让人悟“道”,由此内化于心,成为一种支撑,一种安慰,一种心灵上的洗涤。

  有人说,陵园是最能让人参透人生的地方,而烈士陵园“比国王的殿堂还要辉煌”。祭奠时,慢下来,静下来,多读读英烈的故事,就一定能在品味“活着的历史”中,感受英烈魂,激荡英雄气,“在祭奠中继承,更好开创未来”。

(责编:郝孟佳、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