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黄金部队“金手指”:发现价值200多亿矿产

2015年01月15日14:2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武警黄金部队“金手指”:发现价值200多亿矿产

  精武星路:刘晓煌,山西平遥人,1972年10月出生,1997年7月入伍,荣获全国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次,被评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在武警黄金部队,刘晓煌以一双“金手指”闻名:他和战友们先后发现金矿、铁矿、钨钼矿和铅锌矿等多处,潜在经济价值200多亿元。

  梅花香自苦寒来。刘晓煌能“点石成金”,凭的是勤奋,讲的是科学。

  1997年7月,刘晓煌大学毕业入伍来到武警黄金七支队。从编录到制图,从跑点到布设山地工程,他从一点一滴做起,短短1年间就练就了一手“绝活”。

  实践中,刘晓煌敏锐地意识到,如果将信息技术合理利用,找矿就能如虎添翼。他大胆提出设想,运用计算机将堆积如山的地质资料整合,构建勘查区域的地球化学模型。在山东某矿区实地勘查时,他常常带着干粮一跑就是一整天。一次进坑道编录时,连续两天的暴雨冲刷引发深井坍塌,刘晓煌帮助战友一个一个爬上井梯,最后轮到自己时,他眼前发黑,晕倒在地。幸亏战友及时把他拖了上去。他一睁开眼就问:“我的资料呢?”身旁的战士再也忍不住泪水,说:“刘工,您放心,资料都在。”

  依据掌握的翔实数据,刘晓煌构建起该矿区的地球化学模型。惊喜出现:电脑屏幕上原先凌乱的地质数据呈现出明显的规律,4条具有重大价值的矿脉如金龙盘旋。刘晓煌设计施工的4个钻孔3个见矿。

  随着知识的日益更新和地质勘探行业的深入发展,刘晓煌感到,传统的槽探、坑探、地表填图等方法已不适应深部找矿的需要,必须运用新理论、新技术提升找矿效益。2004年7月,刘晓煌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兰州大学,返回校园炼钢淬火。仅用4年,他拿下一般情况下需要攻读7年的地质学硕士、博士学位,发表论文近20篇,2篇被SCI国际检索。

  走在寻金之路上,刘晓煌先后取得20余项科研成果,带出10多名业务尖子。2013年,刘晓煌带领团队研发出关于区域矿产调查的数字化整饰平台软件,目前已在中国地质大学等多家科研、生产单位使用。

  选择了地质找矿,就意味着选择了荒凉和寂寞。扎根基层17年来,给刘晓煌留下了常年胃痛、17处伤疤、满头白发。2014年7月,曾9次放弃调入机关的刘晓煌,受命来到新组建的武警黄金指挥部区矿调处。面对新的职能任务、各种未知的压力,作为该部第一个从事区矿调项目的工程师,刘晓煌坦然地说:“部队哪里需要,哪里就是我的岗位!”

  精兵礼赞

  雄鹰展翅翔九天,卫士情怀满金山。刘晓煌,你怀揣金色梦想矢志警营,把人生坐标定在茫茫群山,用“点石成金”的过硬本领兑现忠诚卫士的誓言。(王鹏 王林琳 本报记者 张海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