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左宗棠家书说节俭

朱圣涛

2015年01月27日04:5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由左宗棠家书说节俭

  晚清重臣左宗棠,置身军旅,戎马倥偬,即便成为封疆大吏,仍然严格保持着勤俭朴实的家风。并且,他在处理军务之余不忘千里飞鸿,家书教子。家书中充满了对子女成长的关心和对子女的谆谆教诲:“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奢则肆,肆则百恶俱纵。”时间虽已过去百余年,但左宗棠家书中反映出的节俭美德,无论放在现在抑或将来,都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吾积世寒素,近乃称巨室,虽屡申儆不可沾染世宦积习,而家用日增,已有不能撙节之势”。一位封建王朝的重臣,尚且有“恪遵功令,勿涉浮嚣,庶免耻辱”的政治觉悟,作为今天的共产党人,又怎能丢掉我们独有的“东方魔力”和“兴国之光”呢?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小到一个组织、每个人,无论什么时候,奢靡之风不可有,节俭美德不能丢。特别在当今,弘扬节俭美德堪称是一种高尚行为。

  俭以立德,俭以齐家。左宗棠家书中记载,他曾对两个儿子写道:“吾意不欲买田宅为子孙计。”原因很简单:“吾自少至壮,见亲友做官回乡便有富贵气,致子孙无甚长进,心不谓然。”勤俭节约,是持家之宝、兴业之基。中华儿女,自古至今都非常重视勤俭节约,古有季文子节俭立身、近有妇孺皆知的周恩来总理力倡节俭。现在的我们,更应坚守勤俭节约的信念,将美德传承发扬下去。节俭,对社会而言,节制了自己,把有限的资源奉献给更多的人,是一种大爱;对他人来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是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对于家庭,乃治家之本、持家之道;对于自己,则能控制欲望,是修身之本,是对自我的善待。正如习主席所说:“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

  俭以立威,俭以养廉。然而如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有些权力,对生活的要求就越来越高,房子不厌其宽,车子不厌其豪,菜肴不厌其精美,生活上铺张浪费,子女婚宴大操大办、追求排场,有的甚至腐化堕落,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最终走进了“冰冷的铁窗”,毁了自身形象,也伤害了群众感情。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习主席反复强调,上行下效、上率下行,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有所恶、下必不为。节俭风气的形成,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至关重要。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节约,群众就会自觉跟上来;反之,则会助长铺张浪费之风,严重败坏社会风气。

  公权、公务、公款皆姓“公”,党员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使得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尤其是在党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倡导下,“勤俭节约”成为新常态,“拒绝浪费”、“光盘行动”成为新时尚。然而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在当前更应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驰而不息地纠正“四风”,并对顶风违纪者和其所在单位部门党委纪委展开追责问责,努力让节约时间、节省公款、节制用权成为掌权用权的准则、政治生活的常态。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