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连冠”的背后 ──总参军训部洛阳干休所竭诚服务老干部纪事

姜良志

2015年01月28日05:0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四连冠”的背后 ──总参军训部洛阳干休所竭诚服务老干部纪事

  古都洛阳,人杰地灵。在繁华的闹市区,坐落着一个不起眼儿的小院——总参军训部洛阳干休所。这里有23名工作人员、17户老干部、31户遗属。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儿的单位,却创造了连续4次被评为全军先进干休所的佳绩。

  隆冬时节,笔者深入这个干休所采访,探寻它们“四连冠”背后的故事。

  (一)

  2001年,全军实施干休所“老所改造”工程,要求解决老干部住房问题。当时,洛阳干休所共有76户老干部,一部分住在低矮破旧的平房,一部分住在二层小楼,营院的环境较差。

  此时,老所改造的建房计划已经下达,但没有拨付经费。资金短缺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老干部的意见又不统一,干休所住房改造遇到了困难。

  守摊子,还是创业?成为所党委“一班人”面临的考验。守摊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创业才能彻底改善老干部的居住环境。党委“一班人”反复学习领会上级的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决心带领全所人员克服困难,主动作为,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同时深入老干部家中宣传政策规定,加强和老干部的沟通,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保证干休所住房改造工程如期开工。

  经过2年的日夜奋战,干休所住宅楼竣工。所里根据老干部的需求,为每户统一采购、统一铺设了地板砖,并免费安装净水器。为给老干部创造一个怡人的环境,所里对营院进行绿化美化。他们请洛阳市园林局进行设计,所里负责施工。工作人员和部分老干部挥锹抡镐、修建花坛、栽种花木……干休所工休人员艰苦创业的精神,感动了洛阳市园林局的同志,他们决定为干休所免费提供部分苗木和技术指导。仅营院绿化美化一项,干休所就节约经费近百万元。

  如今,洛阳干休所面貌已今非昔比。医疗保健中心、生活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一应俱全,功能齐备。花园、门球场、地下车库设施配套,保障到位。乔迁新居时,许多老干部动情地说:感谢组织的关怀。我们走南闯北,住的都是这棚那棚,就连结婚都是住旧房子。没想到在有生之年,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

  (二)

  2009年7月,所里给每位老干部配发了一部带急救呼叫功能的老年定位手机。老同志不管走到哪里,一旦突发病情,直接按1或2键,马上就能联系到医护人员,医护人员能准确判断老人所处的位置。

  2013年11月,89岁的张静涛阿姨因血压低,导致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一个人在家中突然晕倒。刚晕倒时还有点意识,谁知她刚按下手机上的“1”键后,就不省人事了。值班医生王开琼抓起电话“喂,喂……”两声后,发觉对方无回音,意识到情况不妙。他赶紧提着急救箱跑到张阿姨家中,经过抢救,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现在,张阿姨的身体状态很好,她常说:“这个手机真是我生命的守护神啊!”

  俗话说:“老来难”。如今,这个干休所老干部年龄最大的96岁,最小的82岁。为了让他们安度晚年,所里还特别注重人文关怀。91岁的张老患有老年认知障碍,经常有事没事把医护人员叫到家里,多的时候一天六七次,每次说上几句话后又没事了。对此,医护人员都是随叫随到,从无怨言。他的老伴去年7月去世,为了不让老人承受精神上的痛苦,每当问起自己的老伴时,工作人员就告诉他:“住院了。”直到现在,老人还不知道,他的老伴已经永远地离开了。

  (三)

  老干部去医院看病、取药,要不要派车?这是干休所领导经常面临的一个敏感问题。

  采访期间,军车里的一张行驶卡片引起了笔者的注意,卡片上印着用车人、行驶公里、用车人签字等内容。分管车辆的助理员邵育新说,多年来,所里形成了一项规定:老干部用车,必须注明办公事还是私事,如果是公事,一律不收费。如果是私事,则按每公里1元的价格收费。每一位老干部,都养成了自觉遵守的习惯。

  老干部去医院看病、取药是常有的事,用车如何区分公私?卫生所医生姚立杰说,老干部来卫生所看病,如果医生认为需要转诊,则派车不收费,如果自己申请用车去医院,则派车收费。每次车辆回所里后,由司机根据里程表计算出公里数,填在行驶卡片上,用车人确认后签字,由财务人员从下月工资中扣除。

  在这个干休所,诸如经费开支、立功受奖、工程建设等重大敏感事项,全部公开透明,已经不再是敏感问题。正因为如此,全所形成了风清气正、团结和谐的良好环境。前不久,总部机关一位领导参观完干休所后,感慨地说:“这个所‘四连冠’,名副其实。”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