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反恐情报合作障碍重重

汪明敏

2015年02月04日03: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欧美反恐情报合作障碍重重

  因为针对《查理周刊》的恐怖袭击事件,日前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外长会上,情报合作成为各国的关注焦点。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晤时,也明确表示将加强情报合作,共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

  “9·11”事件后,英、法等欧洲国家与美国纷纷采取措施加强反恐情报合作与共享。然而,此后相继发生的马德里“3·11”恐怖爆炸事件、伦敦“7·7”地铁爆炸案乃至《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等都表明,欧美反恐情报合作存在诸多障碍,效果并不理想。

  一是根深蒂固的情报保护主义削弱了反恐情报合作的信任基础。情报保护主义是欧美情报合作长期以来面临的一个根本性难题。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争取更多的情报经费,同时也为了保护自己的情报和情报来源,各国情报机构在进行对外合作时往往会有所保留,“合作但并不信任”,成为情报合作的一种“常态”。欧美反恐情报联盟虽然取得了迅速发展,但各国仍主要依靠自身的情报机构来保护本土安全。随着国际恐怖主义的发展,本土安全和国际安全的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情报保护主义对欧美反恐情报合作和国际反恐行动带来的制约也将越来越明显。

  二是“实用主义”和“福音主义”的分歧限制了反恐情报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美国在反恐情报工作上主要奉行 “实用主义”,认为获得情报是最重要的,不必过于在意手段和方式。而英、法等欧洲国家主要奉行“福音主义”,认为尊重人权是获取情报的前提。英、法等国议会要求情报机构行动时必须遵守《欧洲人权公约》且行动前必须予以告知。“实用主义”与“福音主义”的分歧导致英、法等国在与美国进行反恐情报合作时争论不断。美国对恐怖主义嫌犯的一些审讯手段,有时甚至已经达到了令欧洲国家情报界无法忍受的地步。

  三是对反恐的认识差异影响对情报合作的重视程度。“9·11”事件后,美国将恐怖主义定为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将反恐视为美国未来面临的一场持久性战争,其对反恐情报的重视也几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然而,欧洲国家却一直更加倾向于将恐怖主义视为犯罪事件,始终没能真正将反恐放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反恐战争”和“反恐斗争”是美国和欧洲国家对恐怖主义的不同认识,也是对待反恐的两种态度。很多时候,英、法等国认为美国对待反恐情报有点过于夸张,经常抱怨美国发出危险警报太过频繁。这也导致美国与英、法等国的情报机构无法统一发出联合警报的尺度。

  四是地位不对等影响欧洲国家对反恐情报合作的热情。在欧洲国家与美国的反恐情报合作中,美国明显处于主导地位。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英国情报部门搜集到的所有相关情报都会毫无保留地提供给美国,与美国的相关情报共同存储在SIPRNET保密系统中,但美国却禁止英国浏览该系统中的任何信息。这引发了英国的强烈不满,英国议会很快通过一项议案,禁止英国情报机构向美国毫无保留地提供安全情报。两国之间的反恐情报合作因此受到很大影响。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美国成立了一个24小时运行的反恐中心。然而,该中心只搜集、分析奥运会期间针对美国代表团的涉恐信息。不难看出,在与其他国家的反恐情报合作中,美国需要的是更多的情报,而不是“合作”。这种不对等大大影响了欧洲国家与美国的情报合作热情。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