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战斗力建设添薪加火

胡广飞

2015年02月05日04: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为战斗力建设添薪加火

  1月底,安徽省合肥市军地慰问团到驻军某通信站走访慰问时,带来一份当地政府联合各家通信公司共同制定的《维护军用通信光缆实施细则》。这让一直为维护线路安全揪心的官兵们吃上了“定心丸”。

  拥军好传统,融入新元素。近年来,合肥警备区在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开展拥军活动时,走出给钱给物的老路子,而是聚焦战斗力建设办实事、解难题,为部队打胜仗筑起坚强的后盾。

  无条件满足战斗力建设“刚性需求”

  推动部队战斗力建设,是检验拥军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战斗力建设的“刚性需求”,这个警备区各级从不含糊,总是竭尽全力协调地方党委政府无条件满足。

  2002年7月,南京军区某部奉命撤出位于肥西县紫蓬山深处的营区,将营房营产移交地方。2005年,当地管委会投资对营区进行修缮后入驻办公。然而去年5月,部队因战备任务需要,又需要重新进驻该营区。得知消息,管委会一些干部职工颇有怨言。

  难题面前,县人武部主动当好“桥梁”。人武部领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参加县委常委会“定调子”,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拿措施”。经过军地深入做工作,不到两周时间,管委会就以国防建设大局为重,租用了附近一家旅游公司的房子办公,无偿将营房交还部队。当年见证部队撤防、如今又参与官兵进驻的省军区司令部参谋龚志华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部队无论撤出还是进驻,都是国防建设的需要。但这一进一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不少!

  无独有偶。空军某部转场后,营地空闲荒废了多年,被附近村民逐渐开垦成耕地和鱼塘,周围山坡也种上了果树。2013年,转场部队需要返回驻扎。接到通知后,在警备区的牵头下,军地迅速成立部队回场准备工作组,由回场部队提需求、警备区抓协调、政府部门具体落实,很快收回了被占用的营地。部队回场后不久,又提出了迁移部分居民、扩大战备训练场地、设置军事禁区等需求。为达成共识,警备区和部队领导几次列席政府常务会并发言,最终赢得了地方政府的支持。

  努力帮助部队解决好“家务事”

  2014年,某部刚刚退休的10多名无军籍职工收到喜讯:他们的工资关系和各类保险顺利转至合肥市主城区庐阳区。

  这是庐阳区人武部和区人社局等单位通力合作的结果。此举不仅解决了这些职工的后顾之忧,也给所在单位减轻了保障负担。合肥警备区政委姜宗健介绍说,最大限度地帮助部队解决好“家务事”,让官兵一心一意抓建设、谋打赢,理应成为新时期拥军工作的内容。

  正是基于这一认识,警备区各级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将拥军工作纳入经济与社会发展总体计划,纳入地方党政干部考核范畴,着力构建“政府搭台、部门合力、社会参与、机制保障”的拥军模式,确保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不打折扣。

  驻肥东某部的营区位于深山之中,出行交通不便,供水、供电设施也年久失修,官兵战备生活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因为工作任务相对独立,该部平时很少与地方往来。肥东县人武部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专程向县里打报告,提出专项解决方案。在地方党委政府支持下,人武部协调组织地方技术骨干、民兵分队和官兵并肩作战,不仅建成了一条连接营区和高速公路的战备公路,而且通过改造水管电线解决了官兵吃水用电难题,还为营区安装了路灯。官兵们高兴地说,虽然身处深山,但生活条件不比城市差。

  架起桥梁让科技优势助力打胜仗

  作为一座科技之城,合肥市聚集了众多高校和高科技企业。如何利用丰富的科技资源,让社会化拥军活动助力战斗力建设?这是合肥警备区党委一直积极探索的课题。

  近年来,这个警备区以基层武装部和民兵组织为平台,深入各高校、企业宣传和培育大国防观念,强化军民融合发展共识。在此基础上,军地推出《合肥市双拥协作机制》,组织成立了“合肥市爱国拥军协会”“庐阳区拥军联合会”等各类拥军组织30余家。这些组织通过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帮助部队解决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科技练兵等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在警备区机关及所属人武部推动下,合肥市多家企业成立了雷达抢修、光电干扰等10多支科技型民兵分队,先后5次成建制参加总部和南京军区组织的实兵演练。江淮制造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一批人才聚集、技术先进、实力雄厚的企业和高校,发挥自身优势帮助部队挖掘装备潜力、开展技术革新,在量子通信应用、伪装防护改进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

  架起拥军桥梁,科技助力打赢。2012年以来,某汽车生产企业根据驻军需要,先后选派83名高学历员工参与训演保障,并为部队量身打造“车辆原地转向器”等7种器材,有效解决了实战化训演中的难题。

  压题照片:合肥市军地领导在退伍军人招聘会现场调研。孟令生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