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岁尾,诸事繁多,记者走进陆军第26集团军某旅,零距离探究他们如何纠治文电多的问题

周 远

2015年02月07日03:4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年终岁尾,诸事繁多,记者走进陆军第26集团军某旅,零距离探究他们如何纠治文电多的问题

  要过年了,有的事要收尾,有的事要布置,基层这个时候往往收到比平常更多的文电通知。今年在部队上下都在纠治“五多”的背景下,文山会海现象是否有所改善?1月30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陆军第26集团军某旅一探究竟。

  到达该旅营区,记者直奔传真室。上等兵刘影刚整理好上级下发的各类文电,往机关办公楼各科室呈送。

  保卫科办公室,保卫干事李海龙从刘影手中接过一份名为《关于做好春节前后新兵管理教育工作的通知》的文电。翻阅该文电,记者发现3页纸的内容,从“依法从严加强管理”等5个方面提出了相关要求。李海龙介绍说,以往我们多是根据通知精神加一个“按语”原文转发给基层,现在不行了,旅里要求我们吃透上级通知精神,形成更有针对性的具体意见再下发给基层。

  说完,李海龙拿着这份通知找到科长贾广联,经过一番研究讨论,归纳提炼出4条共67字的意见。随后,李海龙拿着上级下发的文电原文和他们提炼的4条建议找领导审批,顺利“过关”。接着,李海龙将这4条意见誊抄了一份,到作战值班室交给了值班参谋范江鹏。

  范江鹏告诉记者,去年旅里专门研究制订《关于加强工作统筹减少“五多”的措施》,提出了加强统筹、规范程序、强化控制、综合治理等4个方面的具体措施,明确了文电呈送程序、审批权限、下发范围等,从制度上纠治文电多难题。“由作战值班员统一下发通知”就是其中一个措施。

  李海龙刚走,宣传科干事冯涛拿着领导审批通过的《二月份政治教育计划》,交给了范江鹏,要求发给基层。紧接着,文化干事王严希拿来一份通知,要求基层利用业余时间搞好春节文艺节目排练……

  截至11时许,范江鹏共收到8份上级和本级要求下发的文电通知。为避免文电“撞车”,他按照旅里要求发挥“总调节器”的作用,依据雷同的合并、繁琐的简化、冲突的化解等原则,整理形成了一张综合的文电通知表格。记者看到,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各文电通知要求落实的时间、内容、责任人等信息,让人一目了然。

  “可是,发个文电通知要费这么多时间,难道不会耽误事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范江鹏解释道:“急事自然会特事特办。怕就怕事不分轻重缓急,都贴上‘加急’的标签。现在机关多做点工作,多下点儿功夫,可以给基层省不少劲儿,既方便他们接收通知,也方便他们理解落实。”

  上午11时20分,范江鹏制订的文电通知表格经值班首长批准,正式下发基层营连。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