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途径推进实战化训练

安卫平

2015年02月08日04:4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多途径推进实战化训练

  实战化训练就是“像打仗一样训练”,既是一项工程也是一个体系,需要总体筹划、全面深化。为此,必须着眼“能打胜仗”核心能力和“谋求全胜”实战要求,多方面考虑,勇于探索实践,全面推进部队实战化训练深入发展。

  靠技战融合固基

  所谓“技战融合”,就是技术与战术的紧密结合,旨在既可靠地保存自己又有效消灭敌人。“消灭敌人”需要技术,“保存自己”强调战术,“技战融合”既是战争目的的本质体现,也是实战化训练的基础工程。打牢“技战融合”之基,首先要懂技术。信息化武器装备陆续列装部队,要求各级指挥员紧跟时代步伐,尽快驾驭现代作战武器装备。不懂技术就难以落实实战化训练,不懂技术就不能带兵打仗,不懂技术就可能无谓牺牲。打牢“技战融合”之基,关键要有强度。可以说向训练时间要战斗力,提高训练效益,已成为制约提高能打胜仗能力的瓶颈问题之一。

  靠制胜机理牵引

  未来战争,信息主导成为制胜关键、体系对抗成为基本形态、精确作战成为主要形式、全域机动成为必备能力、网络空间成为崭新战场等制胜机理特征,给部队实战化训练基于的能力牵引提出新的挑战、新的要求。一是“战场态势”获取能力。战场情况瞬息万变,谁能抢先揭开“战争迷雾”谁就越有胜算,否则,“看不清”必然“打不赢”。传统的地面侦察方法,已难以满足作战行动需要,要采取空天侦察等多种手段及时准确获取战场态势。二是精确打击评估能力。精确作战,不光要靠精确制导武器,还要具备“侦、控、打、评”能力,形成闭合回路,才能确保精确打击效果。三是体系支撑作战能力。未来作战不管规模大小,都要聚合战略战役力量,在侦察情报、指挥控制、综合保障等多种力量的大体系支撑下行动。四是新型力量运用能力。特战、陆航、电抗、网战、无人机等新型作战力量,已成为作战制胜的“利剑”,要求各级指挥员包括连排指挥员都要掌握这些新型力量的战术运用。五是基于网络指挥能力。联合的核心是联网。在信息化条件下要彻底转变“面对面”“肩并肩”的指挥方式,通过无形的“网”,将不同军种、不同层级的信息有机融合,就像“滴滴打车”,这边有需求,那边就有响应,真正实现联合作战的无形联合。

  靠红蓝对抗深化

  红蓝对抗是最贴近实战的训练,也是推进实战化训练深入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需在三个方面深化拓展:一是指挥对抗向谋略对抗深化。近年来部队与院校依托网络展开红蓝指挥对抗训练,把指挥对抗训练推到一个新的高度。但由于采取自主对抗、“一仗打到底”的演练方式,给指挥员带来“重局部、轻整体”,“重技术、轻战术”等问题。指挥对抗训练的目的是提高指挥谋略水平,为此,要采取导调干预、分段演练方法,使指挥员由“谋一域”向“谋全局”转变;要开发系统智能功能,就像高端智能电子游戏一样,使系统更好地支持人机对话;要不断完善各类行动模型设计,使指挥员临机决策被系统接受,实现指挥谋略的随机对抗。二是实兵交战向态势裁决拓展。目前,红蓝实兵对抗演习主要采取激光交战系统“一仗打到底”的训练模式,与实战差距较大。如激光“射击隐身化”,战场听不到枪炮声;“打击虚拟化”,输入坐标就可命中目标;“战斗单元化”,武器系统一人就可操作;“对抗单一化”,不能模拟体系作战。从实践看,激光交战系统,有利于单兵、单装对抗训练,但还不适于合成部队实兵对抗演习。鉴于目前激光交战实兵对抗演习尚不具备科学自主对抗裁决条件,应以“态势对抗为主、激光对抗为辅”,并采取“分段导调、态势裁决”的方式,以实现既有利于最大限度地贴近实战演练,也有利于控制实弹安全。三是模拟蓝军向战役层次提升。需要在联合战役实兵演习中编组战役蓝军指挥实体,既可承上启下指挥所属蓝军的实兵行动,还能实现指挥谋略的自主对抗。既要从“穿衣戴帽”求形似做起,更要从“洗髓换脑”入手谋神似,学会用蓝军的“头脑”去思考、去对抗。要从“网聚赋能”入手重联合,不拘于地面思考问题,而是依托信息栅格网络,充分利用空天、网络等战略资源实施联合作战。

  靠实弹演习检验

  实战必打实弹,组织实战化演习必然要用实弹检验,只有让实弹与实兵演习全程相伴,才能使官兵受到近似实战的锻炼。然而,有的指挥员因为“不会实”而不敢让实弹与实兵演习相伴。要像打仗一样训练,就要探索实践全程实兵实弹的演习模式。一是着眼“三个结合”搞筹划。实弹与战斗进程相结合,贯穿攻防战斗全过程、全时节、全天候;实弹与实兵行动相结合,做到在战斗队形内打、在进攻轴线上打、在临机召唤中打;实弹与战场情况相结合,临机设置夜间照明射击、对运动目标拦阻射击、掩护行动迷茫射击等,体现信息化条件下火力打击能力。二是围绕“一条主线”练合同。紧紧围绕“指挥决心-部队行动-打击目标”三者一致的实战化演习主线,确保始终在“进攻轴线”上协同行动。三是把住“一个关键”打实弹。把住实弹检验时机这一关键,采取“进入情况实兵演练,退出情况实弹检验”的方法组织实弹演习演练。

  靠练兵舞台支撑

  训练场地是部队实践能打胜仗的练兵舞台,也是长期影响部队实战化训练的老大难问题。随着形势任务、部队编制、武器装备的不断调整变化,实战练兵对训练场地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已经成为部队不敢训、不能训、训不实的重要原因和紧迫问题。陆上“演练场地”主要面临大型场地“缺”、小型场地“少”、保障实弹“难”、距离营区“远”、实战环境“简”等突出矛盾。要采取军民深度融合、军地置换土地的办法对此加以解决,扭转部队一边有土地闲置、一边没场地训练的尴尬局面;要舍得拿出城区“黄金”地段与地方置换,否则害怕经济上“吃亏”,最终会导致战斗力建设“吃大亏”。目前陆军的大型训练场,有的受民航限制而不能全天全时打实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训练场上空及其附近的民航越来越多,防空火器、甚至地面火器射击的空域越来越小。有的训练基地因为落弹区受限不能按实战要求全方位打实弹,还有的训练基地附近因机场民航起降频繁留给实弹演习的时间有限。可见,实战化训练场地,亟须国家层面统筹协调解决。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