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队的幕后故事

欣 歌

2015年02月10日05:5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合唱队的幕后故事

  “戎装列阵英气逼人辽阔新声舒展山河画卷,青春集结壮志欲飞铿锵旋律泼墨强军宏图。”这副来自微信朋友圈的对联,热情赞誉的是总政歌舞团合唱队。

  早春2月,在首都中国剧院,2015年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一次次精彩亮相,引来众多观众惊喜点赞。总政歌舞团为演出专门调整充实的120人大型合唱队,也成为引发观众如潮好评的一大亮点。

  “中国精神、民族风格、军旅气派这三点在合唱队的表演上结合得很充分、很完美,这支队伍很有朝气和活力,这些年轻人的演唱纯熟生动,他们对纷繁富于变化的声腔运用灵活自如,从整体气质上体现了人民军队的青春阳光风貌。”音乐会艺术总监、总政歌舞团团长张千一对合唱队的表现很是认可。

  好评纷至沓来,总政歌舞团歌队队长王宏伟如释重负:“大伙儿一个多月来夜以继日的鏖战冲锋,终于收获丰硕战果,我为他们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也对他们为歌唱艺术奋力登攀的拼搏精神深感钦佩!”

  为拿出精彩节目献演这台交响音乐会,总政歌舞团上下一心、集智攻关,调集一线最优秀的创作演出班底,精心设计筹划,严密实施推动,排演了一系列主体厚重、风格清新,汇集众多名家的精品节目,特别是合唱队经过调整充实后,以全新面貌、宏大阵容亮相首都舞台。

  按照主创总体设计,音乐会22个节目,合唱队要承担17个节目的合唱、对唱、伴唱及造型配合等任务,而队伍集结完毕时,离演出审查只有不到一个月。“备战如此重大的演出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当时每一名同志都心怀忐忑,但我们只有横下一条心,像战士攻占山头那样往前冲!”王宏伟坦言。

  对合唱队来说,要想台上大放光彩,必须台下狠下苦功。备战演出的排练过程,每名演员都面临着身体与心理的严峻考验,合唱队发生的许多队员力克众难的故事,回忆起来个个令人感动。

  据介绍,排练主要分为初步识谱、完整背谱、词曲烂熟于心、内心情感与声腔肢体完美结合这四个步骤。而要对这些素养悟性有别、水平参差不齐的演员进行强化训练,必须每天早中晚三班连续排练,节假日也不能休息。女演员所见是团里合唱队的女高音声部长,同时也担任歌队副队长的工作。这次排练她作为艺术指导,每天跑前跑后忙活,事无巨细都要参与其中、安排妥帖,脸上总是带着甜美的微笑。其实许多人并不知晓,她曾不慎患上甲状腺癌,为了不影响团里各类演出活动,硬是瞒着大家拖了整整八个月,在医生三番五次找她谈话时才不得已走上手术台。

  有句话儿说得好,成功的花朵,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她当初的芽儿,却经历了磨砺的艰辛,洒满了奋斗的汗水!难怪一位首长看到总政歌舞团合唱队的精彩演唱后感慨:“新竹高于旧竹枝,雏凤清于老凤声。合唱队姑娘小伙子们的表演十分出彩!军旅文艺的新生力量让人欣喜!”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