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把英雄故事讲给后人听

2021年05月14日09:3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陈相珍在合肥市凤凰城小学为同学们讲英雄故事。郝东红摄

5月的安徽合肥,柳绿花红。吃过早饭,66岁的退休老干部陈相珍便骑上电动自行车赶往合肥市第六十八中学,这天,他要为学生们送上一堂特殊的国防教育课。

1974年12月,陈相珍入伍成为一名汽车兵。1979年1月,陈相珍和战友们在南疆边境自卫还击战前线遂行指挥保障、物资运输、伤员后送等任务。一次,在任务中遭遇敌炮火袭击,他紧握方向盘、沉着应对,瞅准机会迅速调转车头、猛踩油门,驾驶车辆转移到了安全地域。

令陈相珍痛心的是,同班年轻战友沈兆勤在此次任务途中不幸牺牲。后来,陈相珍专程到烈士安息的龙州烈士陵园祭奠,却未找到其墓碑。后几经核实,他才得知是墓碑上姓名和籍贯出了差错。

这件事让陈相珍意识到,有很多英雄为保卫祖国流血牺牲,他们的事迹却不一定被人们知晓。陈相珍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英雄的事迹。

2005年,陈相珍因身体原因申请病退。退休后的他,把埋藏在心底的愿望提上日程。为了尽快实现愿望,他找到了合肥市民政局相关领导,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民政局和教育局的领导大力支持,安排他到机关、到企业、到学校、到社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这一讲,就是16年。

为了讲好英雄故事,多年来,陈相珍曾多次自费到当年战场核实历史信息,到烈士陵园收集英模故事,还前往参战老兵家中整理第一手资料。

“陈老的授课,有图片有故事,充满感染力,我们百听不厌。”国防科技大学学员杨岗听过陈相珍的两堂授课,他感觉每次都有新意,都能听出新的味道。

16年来,听众换了一茬又一茬,陈相珍的故事会讲了一场又一场。久而久之,陈相珍的事迹被传为佳话。面对大家的赞誉,他却说:“让英雄故事家喻户晓,是我该做的事。只要身体条件还允许,我就会一直讲下去。”(郝东红 王昌胜)

(责编:任佳晖、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