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校:阿根廷买枭龙或是花钱打水漂 应买歼10B

2015年02月10日14:3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大校:阿根廷买枭龙或是花钱打水漂 应买歼10B

  军情解析

  钱报智库徐勇凌独家解读中阿战斗机项目

  歼-10更适合阿根廷

  南美成我军机出口突破口

  如果前述报道均属实,FC-1“枭龙”和歼-10“猛龙”,阿根廷选哪款战机的可能性更大呢?

  我们特别请教了身兼歼-10功勋试飞员和空军理论专家的钱报智库专家徐勇凌大校,他很干脆地告诉记者,如果阿根廷人足够理性,就会选择歼-10。

  买“枭龙”或许是花了钱打水漂

  “‘枭龙’是成飞集团专为第三世界国家市场而研发的一款轻型战机,优点是便宜、性价比高,单价才3000多万美元。”但是徐勇凌指出,“枭龙”毕竟最早的渊源是歼-7,严格意义上不算四代机,作战效能比较低端。

  英国目前在马岛部署了6架“台风”战机,其实四五年前是4架。一旦局势紧张,或者仅仅阿根廷升级其空军装备,英国随时可以沿着“本土-直布罗陀-阿松森岛-马岛”的路线,源源不断地飞来“台风”战机甚至E-3预警机。

  “14架FC-1,看上去对6架‘台风’有数量优势,但是英国完全可以在马岛部署一两个中队的‘台风’以及预警机。”在徐勇凌看来,既然无法以多打少,单机战斗力又明显处于劣势,那么引进FC-1其实对改善马岛方向的态势没有实质性帮助。“砸下去的钱就算比买歼-10少,也是浪费。”

  只有歼-10B才足以抗衡“台风”

  如果阿根廷装备了新型的歼-10B,同为四代半战机,装备相控阵雷达的它与“台风”完全有一战之力,毕竟“台风”目前还装着传统的脉冲多普勒雷达。

  除了五代机水准的先进航电设备,歼-10B还能挂载全球顶尖水准的国产空空导弹——包括主动雷达制导的中距弹霹雳-12,以及红外成像制导的格斗弹霹雳-10,丝毫不逊于“台风”的美制中距弹AIM-120和“响尾蛇”格斗弹。

  如果部署在马岛方向,歼-10有限的作战半径会令人担忧,毕竟马岛距离阿根廷本土有500公里之遥。不过歼-10B有空中加油功能,如果能够同步引进加油机,这并非太大的问题。

  “除了面对传统列强英国,阿根廷周边的地区强国智利、巴西都引进四代机了,自家都还是那些旧货,面子上受不了。”徐勇凌说,智利向美国买的F-16战机2008年就交付了,目前拥有46架,还有1架以色列“秃鹫”预警机、3架KC-135加油机。而巴西去年与瑞典签署购买108架“鹰狮”的协议,首批28架预计2019年到货。

  在这样严峻的战略环境下,阿根廷要想获得选择自由和回旋余地,必须选择同一等级的装备——只能是歼-10的新型号。“一旦引进战机和弹药生产线,阿根廷能够源源不断地生产先进战机,将使英国千里迢迢从本土投送力量的成本高到难以承受,无论是陆基航空兵还是航母特混编队。”

  南美是中国军机出口的理想突破口

  “军售是个敏感的领域,开始从别国买武器,任何国家都会很谨慎。但是一旦打开这扇大门,就有很高的稳定性,会长期保持军售关系。”

  徐勇凌举了个例子:印度从1960年代起向苏联购买武器,到现在已经非常习惯、并且信任俄罗斯的装备了。印度空军最新的126架战机大单,法国的“阵风”战斗机虽然以“跳楼价”中标却迟迟没进展,现在一说要涨价,很可能就要黄掉。“别说法国,连美国要卖武器给印度都不容易。”

  “以前中国作战飞机不好卖,一方面因为相关国家压制我们,另一方面的确质量上有欠缺。但现在的中国航空工业绝非‘吴下阿蒙’了。”徐勇凌认为,中国一定要坚定地寻求国产先进战机在国际市场上的突破,突破口或许就在委内瑞拉、阿根廷这样的南美国家。

(来源:钱江晚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