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方回应金门登陆战解放军骨骸返乡:依法规可行

2015年02月11日10:4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台方回应金门登陆战解放军骨骸返乡 依法规可行

见证金门登陆战的“北山洋楼”台湾《旺报》资料照片

见证金门登陆战的“北山洋楼”台湾《旺报》资料照片

据台湾《旺报》报道,针对台湾民间团体呼吁,让阵亡于金门“古宁头战役”(金门登陆战)的解放军遗骸迁葬返乡一事,台湾防务部门发言人罗绍和1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解放军遗骸迁葬事宜在程序上须依台湾“殡葬管理条例”法规行事,并由陆委会协助金门县府处理相关事宜。至于解放军遗骸迁葬事务该由哪个部会主管,防务部门未予回应。

罗绍和说,古宁头阵亡解放军遗骸之地已非管制区,按照台湾“殡葬管理条例”法规,遗骸可由金门县府公告3个月,再由阵亡解放军家属前来申请挖掘。此过程事涉两岸事务,应由陆委会协助金门县府行事。

依台湾法规可行

对于国共内战期间,遗留在两岸土地上的阵亡将士遗骸挖掘归葬事宜,在两岸都无明确的一套官方程序能为阵亡将士家属提供协助。但依防务部门上述说法,若有台湾民间组织愿意提供家属协助,并依照台湾相关法规及手续行事,将解放军遗骸迁葬回大陆一事应可行。

根据相关法规显示,“直辖市”、县(市)或乡(镇、市)主管机关对辖区内公立公墓内或其他公有土地上之无主坟墓,得经公告3个月确认后,予以起掘为必要处理后,火化或存放于骨灰(骸)存放设施。

由两岸民间促成

台湾光彩促进会荣誉会长骆宏宾日前拜会前“行政院长”郝柏村,希望基于人道考量,藉由两岸民间力量,共同挖掘解放军骨骸移灵大陆。

郝柏村回应这是好事,并提出成立“两岸抗日纪念协会”,推荐由黄埔军校同学会总会长胡筑生中将组建,由台军退休将领或子女,以及其他有志之士组成,藉由两岸民间单位一起促成骨骸移灵。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