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鼓礼赞鱼水情

2015年02月13日05:33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壮鼓礼赞鱼水情

  壮鼓,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的一种独特的民间乐器,它与马山三声部民歌、扁担舞一起被誉为“马山三宝”,是壮族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它寄托了壮族人民祈求吉祥的良好愿望,敲起来热血沸腾、动人心魄。

  驻守在这里的武警南宁市支队马山县中队,主动与当地文化部门联系,积极邀请壮族老艺人到支队传授壮鼓技巧,把极具民族特色的民俗文化引入警营,组建了独具一格的壮鼓小分队。

  他们不但学会了壮鼓这门技艺,还通过它增加了军民之间的团结。每年驻地单位过来慰问、官兵家属来队,官兵们都会把一首气势恢弘的“混鼓打”作为见面礼。壮族的老阿公听了后说:“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小伙子会敲我们壮鼓,说明他们的心已经扎根在这里了,这是我们的福分。”在学壮鼓的过程中,战士们了解了历史底蕴深厚的马山文化,感受到壮族人民热爱和平、不惧强敌的人文精神,进一步增进了扎根驻地做奉献的壮乡情怀。

  在去年支队组织的一台晚会上,该中队精心排练了一首《壮鼓壮军威》的鼓曲,作为晚会的开场节目,赢得了支队官兵的一致喝彩,获得了晚会节目一等奖。在马山县政法系统晚会上,该中队也受邀参加演出,得到驻地警察、法院职工的一致好评。壮鼓文化,已经成为中队在马山县的一张名片,成为官兵扎根驻地、热爱壮乡、忠诚奉献的象征。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