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将复原美国飞虎队现存唯一指挥所

2015年02月15日08:0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广西桂林将复原美国飞虎队现存唯一指挥所

广西桂林将复原美国飞虎队现存唯一指挥所

资料图:涂上大鲨鱼图案的美国飞虎队P-40战斗机

  中新社桂林2月14日电(记者杨陈)位于广西桂林市临桂县七里坪的“秧塘机场”曾是二战时期美国飞虎队的驻扎基地,也是飞虎队现存唯一的指挥所旧址。2月14日,记者从临桂县旅游局获悉,为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当地将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秧塘机场指挥所旧址进行复原。

  由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创建的“飞虎队”(Flying Tiger),全称“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1942年4月起,美国驼峰航空运输队在驼峰航线上动用近千架飞机和上万名航空地勤人员,来往运送了70多万吨物资和3万余人员,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的抗战。

  据临桂县旅游局宣传股股长周家斌介绍,1942年6月11日,远征滇缅、保卫昆明屡立战功的“飞虎队”在指挥官陈纳德的带领下,来到桂林秧塘机场基地驻扎。该机场指挥所也成了陈纳德指挥远袭敌占区和海上日军交通线,布局作战方案的重要基地。

  时隔近73年,走进位于半山腰的秧塘机场指挥所旧址,只有石壁上刻着的“飞虎队指挥所旧址”八个大字及岩洞口的一块简介牌依稀记录着那段烽火岁月。原本深达数公里、满是军事作战用品的指挥所岩洞也已被杂草、碎石等取代。

  周家斌说,当年陈纳德将军曾在这里指挥作战。飞虎队离开桂林时,为了防止秧塘机场被日本军队占领使用,对指挥所和机场进行了炸毁。因此,现在人们只能从当时的图片、影像中找寻指挥所的原貌。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纪念美国飞虎队在战争中所作的贡献,目前临桂县旅游局已决定对秧塘机场指挥所旧址进行复原。

  “我们会在不改变原貌的前提下,对指挥所进行合理修缮、复原。墙面基本保持原样,只对凹凸的地面稍加平整。”周家斌介绍,此次复原将以指挥所原图为依据,场内施工完毕后,还将在指挥所内添置仿制的作战台、沙盘、发报机等模型,充分还原飞虎队指挥所战时情景。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