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已辨认883具在华埋葬苏军遗骸

2015年02月15日11:2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中俄已辨认883具在华埋葬苏军遗骸

中俄已辨认883具在华埋葬苏军遗骸

中俄将首次联合搜寻苏军遗骸

13日,中国和俄罗斯有关方面在北京宣布,自5月10日起的一个月,两国将在中国东北境内共同搜寻抗日战争中为解放中国人民而牺牲的苏联将士,并将其遗骸迁移回俄罗斯。中俄两国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将共同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此次联合搜寻烈士遗骸项目是其中重点内容,且在中俄历史上当属首次。

俄罗斯阿穆尔州社会院副秘书长谢尔盖·奥尔洛夫介绍称,搜寻工作的第一个阶段将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穆棱县火烧山附近展开,曾有当地居民在此发现4位苏联烈士遗骸,牡丹江市立即将此信息通报给俄罗斯驻沈阳领事馆,两国于去年就共同搜寻工作达成共识。奥尔洛夫称,俄罗斯军事档案方面显示,1945年8月13日至16日火烧山附近发生激战,苏军牺牲和失踪的士兵共有388人,这些士兵均隶属俄远东第一方面军第五号集团军第65步兵团第190步兵师。此外,已辨认883位埋在中国的苏联士兵和军官,包括8位在武汉航空战役中对日本侵略者作战时而牺牲的空军志愿军队员。

黑龙江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张志强说,联合搜寻活动是中俄传统友谊的体现,希望通过此次纪念活动,达到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的目的。张志强还表示,牡丹江市将派出俄语专业大学生担任翻译,并给予俄方工作人员在出入境和食住行等方面的协助。

俄罗斯驻华使馆公使参赞陶米恒认为,联合搜寻工作对中俄两国都非常重要,全面的、正确的理解二战历史很有必要。(邢晓婧)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