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

刘发庆

2015年02月17日03: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加减乘除: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

  大力推进实战化训练,科学方法是关键,要注重加固基础、革除积弊、倍增效益、深化落实,使军事训练接近实战、聚焦打赢。

  在夯实基础上用“加法”。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夯实基础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多做“加法”。实战化训练重在“实”字,目的为“战”,常态靠“化”。推进实战化训练执行落地,首要的是进入思想、形成理念,始终瞄准打仗抓训练,按使命任务设计内容,按实战环境设置条件,按作战进程组织演训,按打仗要求评估能力。俗话说“主帅无能,累死三军”,指挥员的指挥能力关系官兵的生死、关系战斗的成败、关系军队的存亡,甚至关系国家的命运,必须把指挥员训练放在重中之重抓紧抓好,突出战例分析、战术作业等内容,强化判断情况、定下决心、临机处置等指挥谋略训练,以实案为背景指挥演练,在生疏地形和复杂条件下练指挥、练协同。要加强专业技能训练,对打仗最管用、最实用、最基本的技能,重复训、反复练,使狠劲、下苦功,使官兵在实战化、应用性、高强度的训练中提高最基本的战斗技能,确保武器与人高度融合。

  在革除积弊上用“减法”。当前,一些背离实战化的顽症弊端仍然存在,有的对体系作战、联合作战、信息化条件下作战制胜机理、实战化训练模式等研究不够,仍用“过期的知识”指导训练;还有的“演”的成分偏重,平时练得很顺、实战能力一般。必须把不符合实际、不利于战斗力提升的虚招坚决弃除,删繁就简、减量增效。要减负担,以提升部队实战能力为目标,筹划设计军事训练工作力求科学简约,防止为训而训。用好战斗力这把尺子,对向能打仗、打胜仗聚力不够的演训任务、对不符合作战使用原则的演训任务、对一切不利于战斗力建设的演示任务,该减则减,切实为部队腾出时间、空间、人力和资源,集中精力抓好实战化训练。要减流程,基于“一个网”“一张图”“一个库”优化指挥流程,解决指挥层级、指挥关系、指挥权限、信息流程和协同方式等运行问题,使作战指挥更灵活、更迅速。要减水分,把实战课目训实、不偏训,把训练条件设真、不作假,把“表演”课目抛除、不作秀。围绕“谋、动、侦、控、打、吃、住、防、保”等能力,全程对抗、全程检验、全程评估,考真考实考出战斗力。

  在以训促备上用“乘法”。短板制约着木桶的实际容积,瓶颈决定着溶剂的实际流速,补齐短板、突破瓶颈,质量效益将成倍增长,这体现“乘法效应”。推进实战化训练,必须注重补齐短板、突破瓶颈,做大“因子”,使“战斗力”之积成倍增长。要强人才支撑“因子”。当前,我军“两个能力不够”的现实问题,从根本上看主要是人才问题。要增强抓人才培养的恐慌感和危机意识,着眼提升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大力培养擅长谋略、善研战法的“打仗型”指挥人才,业务精通、能参善谋的“智囊型”参谋人才,专业精湛、素质过硬的“尖子型”专业人才,理论厚实、操作娴熟的“专家型”装备人才,切实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结构合理的骨干人才队伍。要增强信息主导“因子”,按照一体化设计、标准化改造、网络化集成的思路,重点进行现有系统的集成融合和战训使用,抓紧主战武器平台入网改造和信息化支撑环境建设,建设作战平台数据链;按照战略使用的要求,发展战场多元态势感知和情报全网共享能力,切实达到对各个方向任务部队一切行动看得清、定得准、打得精、控得稳。要增强战法创新“因子”,紧贴任务寻求行之有效的制胜之策、灵活多变的战法谋略、实在管用的作战行动,确保始终高敌一筹、胜敌一招。

  在深化落实上用“除法”。实战化训练涉及军队建设方方面面,推进实战化训练执行落地,必须懂得“除法”的奥妙,确保训练效益最大化。要人人有责,增大分母。各级党委机关要率先垂范,带领部队大兴研究作战问题之风,在“仗怎么打”搞清楚的基础上,真正弄明白“兵怎么练”,各级指挥员要强化研究作战问题第一责任人意识,带头学习研究、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创新研究,始终站在先进理念的制高点、作战问题研究的第一线。要统资源,发挥资源集约效应,始终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经常性中心工作紧抓不放,坚持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充分向战斗力建设聚焦,优先保障军事斗争准备、信息化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实战化训练等,加快推进部队实战能力提升。要讲效益,注重用效费比来衡量实战化训练成效,力求以最小的投入取得最大的产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