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美洲狮”步兵战车

胡 星 庞 雷

2015年02月21日04:1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德国“美洲狮”步兵战车

  作为欧洲传统陆军强国,德国在坦克和装甲车辆的设计和建造上一直走在世界前列,现役的豹2A7+主战坦克更是被很多专家和军迷评为最强坦克。相比之下,德军的“黄鼠狼”步兵战车就逊色了不少,这款服役于20世纪70年代的老装备已经不能满足德军的需求,正被成批运进“坦克坟场”,等待拆解。

  送走了“黄鼠狼”,德军迎来的是一型“钢铁猛狮”——“美洲狮”步兵战车。该型战车使德军装甲步兵部队拥有了一种在防护、火力、机动性和指挥能力都好于过去所有同类装备,不仅能够胜任传统对抗,还可以作为快速反应部队和维稳部队,在局部冲突和维和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与德军转型高度契合,开启了德国战车的新时代。

  强大的综合防护能力是“美洲狮”步兵战车最显著的性能特点。与同样为中型装甲车族的美制“斯特赖克”轮式装甲车不同,德国“美洲狮”步兵战车从一开始就将生存能力视作核心指标。这一思路不仅遵循了德国装甲车辆强调防护的传统,也在几次战争中得到了验证: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斯特赖克”装甲车的高机动性尽管带来了军事上的快速推进,但由于牺牲了必要的防护,随处可能遇到的地雷和各种简易爆炸装置让美国大兵叫苦不迭。

  “美洲狮”的基本防护主要通过A、C两个级别的模块化结构实现。在C级(战斗级别)防护时,车体和炮塔等关键部位加装高性能附加装甲模块,车重达到43吨,可提供当前世界最好的车体防护,可抵御反坦克武器、中口径武器、简易爆炸装置以及10千克以上的地雷和小型炸弹的攻击。冗余的功能和分层操作方式则进一步增强了车辆的防护力,当一些零部件被摧毁或发生故障时,“美洲狮”仍能完成一些操作,不至于完全丧失战斗力。

  尽管加装了厚重的装甲,“美洲狮”依然具备出色的机动性,其最大公路速度达到了70千米/小时,可以与豹2主战坦克进行协同作战。这主要得益于先进的动力和悬挂系统。“美洲狮”采用了著名的890系列发动机,其功率性能比当今世界上最好的汽车柴油机还高30%,体积和重量却只有同样功率级别的军用柴油机的一半。悬挂系统的选择上,“美洲狮”使用的液气悬挂装置让行驶更加平稳,即使在行进状态下依然可以射击。

  由于主要任务是支援主战坦克作战和保护车载步兵,“美洲狮”步兵战车遥控炮塔上装有1门30毫米机关炮,该炮射速达到了200发/分,可以发射穿甲弹、空爆弹,打击3000米内的软、硬和空中目标。通过先进的观瞄/光学系统,“美洲狮”步兵战车即使在行进中也可以对目标进行射击,实现了只有主战坦克才能实现的“猎歼”能力,极大地提高了车长和炮长的协作水平。

  目前,德国联邦国防军已将“美洲狮”定位为德军快速反应部队中唯一的中型装甲车辆平台,未来“美洲狮”还可以根据德军转型和改革需求,进行功能升级和扩展。由于采用了模块化结构,其重量范围内含有很大的重量储备,并且预留了多个按国际标准设计的接口,例如指挥和信息系统、未来步兵系统、未来主动和反应式防护单元等。它们将使原本就非常先进的“美洲狮”步兵战车更上一层楼,牵引德军继续前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