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豪迈出征

周 远

2015年02月27日05:19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今天,我们豪迈出征

  整齐列队,高唱国歌……26日16时,济南遥墙机场一处安检大厅里,全副武装的144名官兵英姿飒爽,济南军区为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先遣分队举行的欢送仪式庄重简朴。

  “再过几个小时,你们就要出征了,现在有什么感想?”面对记者的提问,官兵们的回答充满豪迈之情。

  豪迈,是因为使命光荣——

  “是‘首支’二字,让我选择继续留队!”上士程宇来自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红一连,去年满服役期的他本打算退伍返乡,当听说军区将抽调他所在连参与组建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的消息后,当即递交了留队申请。

  在候机大厅,程宇一边整理行装,一边自豪地说:“我于2007年和2009年参加了两次维和行动,担负维和工兵分队的警卫任务。这次,中国应联合国邀请,首次组建维和步兵营,充分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我当然要义无反顾地申请参加。”

  上士张辉辉来自第26集团军某旅红一连,由于出征前太兴奋,昨晚半夜没睡着的他略显疲惫。“我们连成立于1933年,是个英雄辈出、战功卓著的连队……”他讲述了连队的光荣历史后坚定地说:“连队的历史都是前辈在战火硝烟中用鲜血和生命书写的。我们一定会通过执行这次任务,续写连队的荣光!”

  豪迈,是因为任务艰巨——

  尽管已经连续奋战3个多月,完成了数百集装箱的物资筹措、装载、运输任务,保障组军需助理员侯立宾依旧不敢松口气儿:“到达任务区后,我们要在异国他乡、一片一无所有的空地上,进行数百间营房建设,为后续批次部队部署奠定基础。”

  作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国家,南苏丹武装冲突不断,安全形势十分紧张。维和步兵营参谋长(参照联合国编制)王小辉介绍,他们要完成联合国赋予的营区防卫、车队防护、组织增援、建立临时行动基地等12项任务,由于没有先期经验供借鉴,这个维和步兵营的训练、教学等一切都要从零开始,难度可想而知。

  “完成任务难度越大,越说明上级对我们的信任,越能够锻炼提高我们的能力!”中士吴作栋一番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初中毕业的中士刘莫塔对英语原本不擅长,现在已经能够流利地用英语喊话。

  豪迈,是因为备受鼓舞——

  “你是我的骄傲!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等你凯旋!”维和步兵营一连上等兵路继承毕业于河南大学,前几天,他的高中老师、大学辅导员、入党介绍人、大学人武部领导等相继发来鼓励短信,让他倍感温暖。

  其实,路继承各方面都符合大学生提干条件,对于失去这次身份转变的机会,他并不感到后悔:“执行这次维和任务,一定会为我的人生增添亮丽的光彩!”

  “祖国和人民在关注着你们,在为你们点赞!”路继承的一位大学同学告诉他,在互联网上搜索“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得到的相关结果已有几十万条,大部分新闻后面都有诸如“致敬!”“加油战友!”“祝愿全员凯旋!”等网友鼓励的留言。

  去年底,维和步兵营一连五班班长谢星因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上飞机前,他说:“我希望在维和一线再立军功!”

  (本报济南2月26日电)

  上图:2月26日,我国首支维和步兵营营长王震在先遣分队出征仪式上代表官兵表决心。

  本报记者 周 远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