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军飞行员一次飞10多次极限 头脸都是头盔压痕

2015年03月02日05:1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真虎狼逼出好猎手

  翻滚、盘旋、拉起,中距抢攻、近距缠斗……1月底,一场实战化对抗训练在皖中某空域如火如荼展开。海军航空兵某团副团长陈小勇驾机升空,招招攻势凌厉,逼得“红军”险象环生。

  作为“蓝军”一员,陈小勇是出了名的不留情面,这次空战对抗训练也不例外。升空后,他交手几次就看穿了对方双机“高诱低攻”的战术。随后,陈小勇大机动摆脱,占据尾后优势,数枚导弹连续命中,以大比分胜出。第一局对抗下来,陈小勇身上满是空中大过载压出的血点,而“红军”两名飞行员因战斗激烈过载太大,腰部和颈部还出现了肌肉拉伤。

  “胜局已锁定,差不多就行了,干什么还打得这么狠。”再次上飞机前,有战友提醒陈小勇手下留情,不要让对手太难堪。“这不是争强好胜。我是一名党员,对战斗力负责就是对党负责!”陈小勇脸上写满了认真。对抗结束复盘时,他告诉“红军”飞行员:“打仗,属于飞行员的机会只有一次。”

  为了胜任“蓝军”岗位,扮演好凶狠狡猾的假想敌角色。这些年,陈小勇每次训练都冲锋在前,不到最大强度,不到飞机和身体极限绝不罢休,往往一个架次能飞出10多次数据极限。下了飞机,陈小勇往往是一副“花脸”:头上、脸上都是在大机动中被头盔压出的凹痕。

  真虎狼才能逼出好猎手。2014年,在一次对抗中,陈小勇遇到了曾经交过锋的对手。“红军”如今不仅换装了性能先进的新型战机,训练水平也突飞猛进。战友们对着装备精良的“红军”犯嘀咕时,陈小勇毫不犹豫率先升空迎战。

  对抗一开始,“红军”战机就利用雷达优势掌握了主动。可没过多久,红方飞行员就发现“重拳打在了棉花上”:每当雷达即将锁定成功时,陈小勇驾驶的“蓝军”战机总能恰到好处释放干扰成功摆脱。交锋中一不留神,还会被陈小勇占据优势。

  下了飞机,红方飞行员感觉这一仗打得憋屈,非要拉着陈小勇复盘推演。复盘中,他们才发现,每次“恰到好处”的机动,都是陈小勇精心计算的结果。原来,陈小勇自红方改装该型战机起,就开始悄悄收集相关资料,专门研究了一套作战对抗方案。“有你这块磨刀石,我们一定会越磨越锋利。”红方飞行员心服口服。

  近年来,陈小勇率“蓝军”分队与3个舰航的主战机型展开对抗训练,用精湛技能和灵活战术逼出了“红军”的胆气、血性。

 

(责编:张瑶(实习)、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