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少将建议立法将阅兵制度化 1至2年一次

2015年03月03日15: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解放军少将建议立法将阅兵制度化 1至2年一次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少将3日表示,建议通过立法形式,将阅兵活动制度化规范化。

他建议,将阅兵时间由原来的国庆阅兵扩展为国庆节、建军节、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以及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纪念日四个时间段。其中,国庆阅兵每五年或十年组织一次,阅兵规模最大,展示的武器装备最先进;建军节和抗日战争纪念日阅兵规模可适当控制,形式可以更加灵活,可以每一至两年安排一次;其他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反侵略活动纪念日根据需要临时确定。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将根据惯例并参照各国作法,在北京隆重举行阅兵式等纪念活动。

刘建认为,要通过此次阅兵活动,团结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两岸同胞,使他们充分认识到法西斯对世界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避免历史悲剧重演。通过阅兵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将大家的爱国热情充分调动起来,共同汇聚起强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他建议,在阅兵活动中,设立老兵方队。方队中应包含:新中国成立前参战、参军的老战士代表;参加过保卫祖国、反分裂、反侵略的老战士代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和重要功臣代表。身体条件好的老兵可以参加游行,身体状况不允许的老兵可以参加观礼。

刘建还建议,两岸抗战老兵共同组成方队,可以由国家相关部门或民间团体邀请台湾地区的抗战老兵和大陆地区的国民党抗战老兵参加。

他认为,可以此次阅兵活动为契机,举办两岸抗战老兵和退役将领系列纪念活动;由国家民政部门对全国抗战老兵进行全面摸底统计,并加大抚恤和资助力度,确保抗战老兵能安度晚年。(刘欢)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