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金一南家庭

罗金沐

2015年03月07日06:0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金一南家庭

  华灯初上,记者见到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金一南时,他刚从办公室备完课回家。金一南的爱人王岩一边给他递上一杯热水,一边向记者解释道:“过两天有一场重要报告,他还在修改讲课提纲。他珍惜每一次授课机会,就像艺术家对待手中的艺术品一样,对待讲课提纲精雕细刻,追求精品。”

  忘我的追求、妻子的支持,换来金一南事业上的累累硕果:全军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教师,改革开放30年军营新闻人物,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

  采访中,王岩给记者看了一张照片,是当年金一南趴在地上写《苦难辉煌》时的情景。回忆往事,金一南饱含深情:我生病不能久坐,王岩就抱着一大堆被子、枕头放在地上当垫子,每晚陪我到深夜。家人支持,是我奋进的动力。金一南介绍说,妻子王岩在工作岗位上也兢兢业业,多次受到嘉奖并荣立三等功。

  金一南一家多次给希望工程捐款,资助了多名贫困学子。每次国家遭遇自然灾害,他们都会慷慨解囊资助灾区。但在家庭生活中,他们却克勤克俭、从不浪费:一台1985年买的18寸彩电,依然放在卧室里;电灯都是节能灯,洗脸水还留下来拖地、冲马桶。

  家庭既是生活之所,也是修身之处。金一南的母亲郑织文虽已92岁高龄,但依旧精神矍铄、思路清晰:“战争年代,我们的吃穿都是老百姓供给。现在,我在报刊上看到一些老区人民生活依然困苦,心里总是很难受。”耳濡目染中,老人把一名共产党员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潜移默化地传给了孩子们。

  每位母亲都期待孩子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郑织文也不例外。在《飘落的日历》回忆录中,老人这样写道:“真正的感情,是在共同的理想以及紧张又频繁的战斗生活中、同生死共患难中逐步建立起来的,这种感情很原始、很单纯,但牢不可破,有着比爱情更高的情意,只有这样才会终身相濡以沫。”而在这本回忆录的前言中,金一南深情撰写道:“母亲是一个恋家的人。一到周三周四,她就开始操心周末的饭菜,然后耐心等待子女一个一个回来……”

  从桅杆上的瞭望者,到和睦家庭的呵护者,其背后的力量缘于责任和亲情。离开金一南家时,记者脑海里一直萦绕着金一南铿锵有力的话语:“与一支军队跋涉的千山万水相比,人的生命何其短暂。在闪闪放光的八一军徽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是过客。真正的中国军人,军徽的光芒便是他的生命。这光芒不仅在军帽上,更在心中!”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