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退伍兵凡开垒冰河救人获评“四川好人”

张海华

2015年03月07日06:0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武警退伍兵凡开垒冰河救人获评“四川好人”

  武警西藏森林总队四川籍退伍战士凡开垒冰河救人,在军营内外引起反响。当地群众称他为“最帅协警”,服役期间所在武警部队战友表示向他学习。前不久,凡开垒又入选今年1月份“四川好人榜”,成为3位上榜的“见义勇为好人”之一。

  惊险一幕

  凡开垒现任四川广元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协警。去年12月13日下午2点多,广元南河老鹰嘴大桥处,一位年轻女子因感情纠葛跳河轻生,好心市民及时发现呼救。正在桥头南侧执勤的凡开垒冲到桥下,脱掉衣服,跃入水中,全速向河中游去。大约20秒后,接近女孩所在位置。同时,另一位热心市民赵显文也纵身跳入河中施救。

  当时城区气温仅8℃,河水温度更低。两人在冰冷的河水中奋力施救,一人托住女孩腰部,一人紧紧抓住女孩的手,全力游向岸边。女孩被救上岸后,热心市民打电话叫来的救护车已经赶到,女孩被送往医院。凡开垒悄然离去,重新回归工作岗位。当时恰好有市民拍照,记录下这感人瞬间,事后人们才找到两位见义勇为、冰河救人的英雄。

  好兵小凡

  凡开垒出生于1991年2月,2011年入伍,服役于武警西藏森林总队昌都市支队昌都县中队,服役期间担任副班长、报话员。2013年12月退伍,2014年初被广元市公安局招为协警,在交警直属二大队南河中队任职。同事们评价,小凡保持了老兵本色,身上优点很多,平时工作兢兢业业,吃苦耐劳,也很注意团结同事。

  武警森林昌都县中队官兵从电视上看到凡开垒冰河救人的感人事迹,立即组织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向昔日战友凡开垒致敬和学习。班长高汉动情地回忆起一次灭火作战:2012年4月,新兵下连没多久遇到昌都地区连续发生森林火灾,中队接到灭火作战命令后,凡开垒主动请缨,作为为数不多的新兵上了灭火战场。灭火作战结束后,中队准备嘉奖表现突出的凡开垒,他却主动把机会让给了战友。

  感恩警营

  记者拨通凡开垒的电话,祝贺他获评“四川好人”。小凡谦虚地表示,自己小时候落过水,也曾被好心人救起过,从那时就下决心长大后一定做个好人。他还说,如果不是在警营磨炼的勇气和本领,自己可能也做不到跳进冰河救人。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