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打赢,倾心投入看状态

刘建伟

2015年03月09日06:3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谋打赢,倾心投入看状态

  打仗要有真本领,备战务求实打实。辽宁某预备役高炮团党委牢固树立打仗思想,从严开展战备训练,战斗力建设不断攀升。近3年来,该团先后15次圆满完成重大演训任务,获得“军事训练先进团”等17项荣誉。

  作为一支寓军于民、亦兵亦民的后备力量,这个预备役团靠什么奏响备战强音?记者采访后的感受是:谋打赢,先要有一种倾心投入的状态。

  闹市开辟紧急出动通道

  胸怀担当,遇事不避难

  “在高楼林立、人车密集的市区,车队竟然一路畅行。”2月中旬,辽宁省军区组织紧急拉动演练,该团官兵提前半个多小时到达集结地域。

  “这得益于我们开辟的紧急出动通道。”团领导告诉记者,这几年,驻地经济快速发展,部队出动日益艰难。一次参加演练,他们遇上交通高峰。看着缓缓挪动的车队,团领导心急如焚。演练一结束,开辟紧急出动通道就摆上了议事日程。

  得知此事,地方政府一位领导直摇头:这事太难了,光分流车辆、改道变向、维持秩序,就得协调交警、城管、路政等7个部门,更不要说做好数千居民和商户的工作。

  “为了打胜仗,再难也得干!”团党委7名常委分头负责,不厌其烦地协调有关部门,先后19次走进6个住宅小区做工作……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该团提出的交通管制预案得到有关部门和群众的支持,硬是在繁华市区开辟出一条紧急出动通道。

  欣喜之余,团党委“一班人”有了更多思考:避难就易,人之本能,强军路上迎难而上,必须要有担当意识。

  这些年来,正是在担当意识的驱使下,该团在战斗力建设中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依托兄弟单位推行挂钩代训模式,探索出“防超低空突袭”“防空兵山地作战”等7种新战法;列装某新型防空作战指挥训练系统后,派专人赴院校学习,结束了团队新装备教学只能外请专家的历史……

  解散装点门面的“硕士排”

  心存忧患,行动方务实

  该团地处省会城市,预编官兵中有不少高学历人才。去年初,他们抽调20多名硕士组成一个“硕士排”,成为团队的一块“招牌”。

  然而,组建“硕士排”的负面效应很快显现:因为这些硕士大都是连队骨干,将他们抽走后,基层连队训练质量出现了下滑。

  “打仗的人才,要用在打仗的岗位。”发现问题后,该团很快解散了“硕士排”。这些训练骨干回归战位半年,该团就在全省民兵预备役高炮部队年度实战化演练暨基础训练考核中,取得4个单项第一、总评优秀的好成绩。

  心存忧患,行动方能务实。经历了这件事,团党委进一步认识到,抓战斗力建设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纠治图名挂号的倾向。

  前不久,该团参加省军区高炮分队实战化考核,一举夺得3块奖牌。可官兵们没想到,团党委“一班人”不喜反忧,一回到营区就召开问题盘点会,有点“鸡蛋里挑骨头”的感觉。

  为何如此苛刻?面对少数官兵的不解,团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战场容不得半点闪失,不查缺补漏,打起仗来就会付出血的代价!”

  忧患之中树新风。记者采访中发现,这种“自我较劲”的故事在该团还有很多。今年初,他们立起训练场“十条铁律”,对降低训练强度、投机取巧等问题严厉问责,使务实之风在官兵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不怕“出事”挑战训练极限

  肩负责任,才敢闯险滩

  今年,该团冬训场上,不少“险情”让人心惊肉跳——

  正在吃饭的五连官兵,突然接到紧急疏散命令。官兵们跑得气喘吁吁时,又遭遇炮火封锁,周围雪土四溅、硝烟弥漫……

  参加急行军的七连官兵,突遇“染毒地带”。一些官兵以为是“走走过场”,未按要求戴好防毒面具,结果被熏得泪流满面、咳嗽不止……

  “预备役部队训练为啥这么拼?”团领导回答说,训练减一分风险,打仗就会多一分危险;险不练兵、危不施训是对官兵生命的不负责。

  肩上有责任,才敢闯险滩。团党委顶着安全压力,破除和平积习,在全团官兵面前立下了“甘冒九分险,也要保打赢”的军令状。

  言出必行。近年来,该团按照实战标准加大训练强度,挑战训练极限,从严从难锤炼实战硬功。前不久,三连连长王林在实兵实弹防空演练中,就遇到了挑战:一门炮,两发弹,规定时间内命中航模靶标。过去打航模靶标,都是多门火炮集群速射。如今要求单炮发射两发弹击中目标,难度可想而知。情急之下,王林指挥官兵仔细计算、精确瞄准,死死咬住目标,将两发实弹极速射出,出人意料地打下了靶标。走下演练场,他感慨地说:“这种挑战极限的训练,才是真的在练打仗!”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