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四个坚持扭住”抓基层打基础

黄集骧

2015年03月13日05:4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按“四个坚持扭住”抓基层打基础

  习主席在视察驻昆明部队时,强调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这一重要指示,鲜明指出了基层建设的关键要害和重要环节。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必须牢固树立强基固本思想,始终按照“四个坚持扭住”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建强践行强军目标的“主心骨”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担负着建设和掌握基层部队的重要责任,必须紧紧扭住、常抓不懈,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选准配强支部“一班人”。严格“正副班长”选拔标准,注重新老搭配、能力互补,把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放在基层正副书记岗位上。保持支部相对稳定,严格落实任职时间要求,任正副书记不满2年的不予调整,确保支部工作连续、支委成员经受锻炼。探索建立支委成员考核选拔机制,把政治思想、党务能力、带头作用、官兵评议等作为考核重点,考核不合格的坚决不使用,杜绝论资排辈、随意增补的现象。

  多措并举加强培训帮带。结合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每年分期分批组织党委(支部)书记培训,吸收士官支委和团支部书记参加,提高支委成员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定期选派支部委员入校学习,结合执行重大任务加强岗位锻炼,深入开展“三帮一带”活动,全面提升能力素质。积极发挥营级党委作用,探索“靠营抓连、帮营抓连、促营抓连”的方法路子,通过建强前沿指挥所促进一线战斗堡垒建设。建好用好“指导员之家”,采取理论培训、经验交流、比武竞赛、观摩见学等形式,突出抓好党支部书记培养。

  发挥组织功能管思想、管党员、管干部。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抓好党性党风和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用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读本搞好引导,使“三个绝对”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抓好基层组织生活七项基本制度落实,特别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使每名党员干部都置于制度管理之中。强化纪律约束、严格纪律执行、加强纪律督促,依照党纪党规严肃处理违规违纪党员干部,真正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立起践行强军目标的“硬标准”

  战备训练是提高战斗力水平的根本途径,基层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战备训练来进行,把战斗力标准落实到强军实践全过程和基层建设各方面。

  抓实战化训练强打仗能力。坚持全面抓全面训,严把训练内容关、时间关、质量关,一步一步把基础训练训扎实。以作战问题研究为牵引,搞透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透作战任务、搞透作战对手、搞透作战环境,探索实在管用的战法。贯彻“真难严实”要求,狠抓“三实”训练、夜间训练、强化训练等实战化重难点课目训练,着力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抓岗位练兵造打仗氛围。大力开展群众性练兵活动,广泛进行各兵种、各专业、各层次的比武竞赛,激发官兵爱军精武热情。结合“双争”活动完善奖惩机制,树立“训练有为、训练有位”的鲜明导向,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营造练兵打仗的浓厚氛围。加强比武考核全程监督,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核评比公平公正,真正比出成效,评出动力。

  抓战斗精神培育激打仗血性。坚持思想领先,扎实开展党史军史和部队发展史教育,大力强化牺牲奉献精神,引导官兵争做有血性军人。加强实践磨砺,把战斗精神培育融入实弹实爆、实兵对抗、抢险救灾、维稳处突等重大任务,引导官兵在真实敌情、复杂情况和困难条件下经受生理心理的极限考验,锻造钢铁意志和必胜信念。注重文化熏陶,突出军营特点建好营区环境,突出野味苦味建设野战文化,突出军味兵味活跃文化生活,不断提振官兵精气神,为能打仗、打胜仗积蓄正能量。

  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激活践行强军目标的“动力源”

  实现强军目标归根结底靠官兵,必须坚持相信和依靠广大官兵,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紧紧依靠官兵把基层建设好。

  还权于基层,尊重官兵自主权。对基层连队,要尊重支部的干部晋升奖惩建议权、士兵入党考学选晋士官推荐权、骨干调整配备决定权、官兵请假休假审批权、经费物资使用支配权、重大事项事前知情权、热点敏感事务监督权和日常工作安排权,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增强基层内生动力;对基层官兵,要保障他们的休息权、参与权、监督权,让官兵以主人翁的姿态焕发热情。

  大力发扬民主,增强官兵主动性。尊重官兵民主意识,持续加强“三大民主”建设,强化官兵主体意识。积极畅通民主渠道,建好用好政工网官兵论坛、基层事务公开栏、网上领导信箱、网上纪检信箱、实体意见箱,使官兵“有话敢讲、有话愿讲、有话会讲、有话有地方讲、讲了必有回应”,营造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善于集中群众智慧,广泛开展“建言献策”,定期征集“金点子”,广开言路、问计于兵,形成问题大家找、是非大家辨、建议大家出的生动局面。

  关心关爱基层,调动官兵积极性。始终把官兵的冷暖放在心上,关心官兵成长成才,帮助官兵解决好家属就业、子女就学、家庭涉法等实际问题。坚持以情带兵,传承尊干爱兵、官兵一致的好传统,培养干部对士兵的感情、士兵对干部的感情。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着力解决服务基层、服务官兵不到位的问题,持续开展当兵蹲连和为基层办实事活动,不断增强官兵凝聚力向心力,自觉以满腔热情投身强军实践。

  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构建践行强军目标的“新常态”

  法治是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必须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抓基层,努力实现治军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保证强军目标长效落实、常态推进。

  强化法治思维。要强化法治认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法规条令学习、法律常识普及,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培养法治思想,经常开展以案说法、大家评法、法治板报巡展等活动,引导官兵自觉用法的视角、法的理念和法的方式,来观察、分析、处理基层建设中的各种矛盾问题,使法治成为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要创建法治军营,事事按法办,时时在运行,努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崭新局面。

  严格条令条例。要以条令条例为依据,抓任何工作、提任何建议、做任何决策都要有法可依,防止主观式、经验式、粗放式、守成式、功利性决策。要采取正规化建设观摩、考核评比等方式,对学习教育、战备训练、后装建设等各个方面逐项细化、逐条整改、逐个完善,形成按纲抓建的“路线图”,确保项项工作有标准、方方面面守章法,不断提高部队正规化水平。

  严明纪律规定。要依据法规制度严格规范部队“四个秩序”,从官兵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工作训练的一举一动严起,下大力解决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培养部队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优良作风。要纯正基层风气,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决纠治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严禁侵占官兵利益,严禁随意插手基层敏感事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要加强从严执纪,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对违纪问题要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做到罚不避贵、法不空设、制不虚立。

  突出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成为法治的忠实信仰者、自觉践行者和坚定捍卫者,带头尊崇法律、学习法律、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要加强基层干部的教育管理,严兵先严官,把法规制度教育贯穿干部队伍教育管理全过程,引导基层干部讲规矩懂规矩守规矩。要倡导主官带头,规范主官用权行为,督促引导各级主官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以身作则抓好法规制度落实。

  (作者单位:第14集团军)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