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文化激活“一池春水”

杜 融 马振平

2015年03月13日05:4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雄关文化激活“一池春水”

  驻守在嘉峪关长城脚下的兰州军区某机步旅,借助当地历史文化特色,精心打造以红色文化、长城文化和边塞文化为内涵的雄关文化,激活了部队思想政治工作“一池春水”,开创了各项工作新局面。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次机动演练途中,部队经过一处烈士陵园,旅里组织官兵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伍誓词。

  79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征战河西走廊,在甘肃临泽苦战70多天,是西征途中时间最长、战斗规模最大、伤亡人数最多的地方。旅里充分利用该地的红色教育资源,定期组织官兵扫墓,重温英雄事迹。

  旅副政委王海宏是研究该烈士陵园的“权威”,每年他都要走访烈士家属,研究西征历史,并为牺牲在这里的红军将领“著书立传”。旅为此在综合信息网上开设了“红军英模人物录”专题网页,官兵点击量高达两万多次。在该旅,每名战士都能说出10多位烈士的姓名,“像某位烈士那样”成为了班长骨干带兵的口头禅。

  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长城保护中原大地免受外族入侵。该旅驻守嘉峪关长城脚下,长城文化又是他们的丰厚精神资源。

  都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旅里每年都要评选百名优秀新训战士登上长城举行入伍仪式,这百名战士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好汉”。而成为“好汉”,是新兵们心中莫大的荣誉。

  2013年9月,驻地附近突降暴雨造成洪涝灾害,部队奉命抢险救灾,连续3天的昼夜奋战,险情基本排除,官兵也已疲惫不堪。但第4日凌晨,洪峰又突然来临,看着已经筋疲力尽的官兵,旅长朱永黎登高而呼:“我们的先辈能在崇山峻岭上用一砖一瓦修筑起万里长城,今天我们人民解放军就克服不了这点困难吗?”战士们群情激昂,高唱着军歌,扛沙袋、打木桩,抵挡住了洪峰,圆满完成任务。

  来到该旅,边塞文化气息浓郁是给人最直观的印象。在战士床头、路灯灯箱、宿舍门窗等地方,都可见边塞军旅诗词,而这些诗词不仅成为官兵的座右铭,更沁入官兵脑海成为一种正能量。

  大学生士兵郭同怀揣着满腔报国热情来到军营,可不到一个月就被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训练吓倒了,开始装起病号,指导员李伟在谈心中一句“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让小王重拾信心,很快振作起来。

  该旅为每个班排下发了《中国历代军旅诗词选编》,让战士们学诗词、抄诗词,从边塞文化中感受当兵的自豪。政治机关也借此专门把培养官兵血性虎气教育编入年度教育计划,并利用大项任务激发磨砺这种血性虎气。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