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技术让南极科考更“清洁”

2015年03月14日20: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清洁能源技术让南极科考更“清洁”

  新华网“雪龙”号3月14日电(记者白阳)在中山站附近,一排随风转动的白色“大风车”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南极中山站可再生能源项目的一部分,这一组风力发电机在经过2年试运行后,于本次南极科考期间正式连续发电。

  “南极中山站可再生能源微网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是中国第29次南极科考期间(2012年末至2013年初)启动的一个科研项目,目的是在中山站试验并推广清洁能源发电技术,降低常规能源对南极环境的影响。

  项目负责人、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程言峰介绍说,中国南极考察站此前基本依靠柴油作为能源,以中山站为例,每年柴油消耗量在200吨左右。

  “南极是清洁能源技术研究的理想试验田,”程言峰说,南极是地球上风速极高的地方,中山站年均强风天数近200天。此外,南极太阳能资源也很丰富,除冬季3个月的极夜外,都有日照。更为有利的是南极夏季极昼时风速较小、日照较强,而冬季极夜时风速很强,两方面互为补充,保证了稳定的发电能源。

  据悉,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山站清洁能源的应用已初具规模。在风能方面,中山站风力发电机组由7个额定功率为3千瓦的风力发电机构成,大风天中一天约能发电180度。在太阳能方面,中山站已建成80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平均一天能发电80度。目前,中山站清洁能源发电量约占其总发电量的十分之一,一年可节省20吨柴油。

  程言峰说,南极环境极为敏感脆弱,尽力降低科考活动对南极环境的影响,既是应尽的义务,也是极地科考活动一贯的理念。他表示,中山站未来还将探索应用沼气发电技术,希望用8年左右实现节约常规能源50%的目标。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