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

2015年03月16日04: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相继落下帷幕。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对会议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的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出席会议的军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以自身良好形象展现出军队代表的好样子,展现出军队作风建设的新气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决定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李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实在,工作部署具体有力,是一个凝心聚气、锐意改革、求真务实、改善民生的好报告。两会的成功召开,对于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拓前行,向着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奋勇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的高度,重点就实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问题作了系统阐述,对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提出新的要求。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主题重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深谋远虑,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坚定决心,对新形势下军民融合发展特点规律的深刻把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四个全面”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处于统领地位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可靠保障和根本支撑。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又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行动纲领;国防和军队建设,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力量保证。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每一个“全面”都对应着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战略部署。推进和落实“四个全面”,对于军队来说,就是要实现强军目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我们要更加善于从国内国际诸多因素的关联互动中谋划国防和军队建设,更加善于依据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确定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战略和总体布局,更加善于正确处理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关系,更加善于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关键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要坚持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感情上真诚认同、政治上坚定信仰、行动上自觉运用。要把强军目标要求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引导广大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要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机制保证。要强化官兵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在全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要落实军队党的建设要走在前列的要求,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植根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把军民融合发展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和推动,正确把握和处理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使两者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要强化大局意识、强化改革创新、强化战略规划、强化法治保障,努力推动军民融合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目标已明确,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把军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