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安局”组建网军防大陆 挖高手欲秘密行动

2015年03月17日08:59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台“国安局”组建网军防大陆 挖高手欲秘密行动

  台湾“国安局”16日透露,“网域安全处”将成军,强化台湾网络防卫能量。有岛内舆论分析称,“网安处”是“国安局”20多年来首度增设的新单位,也是“国安局长”李翔宙上任后的重大变革之一,防范大陆的意图相当明显。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有关专家16日告诉《环球时报》,台湾加强网络安全偏偏要拉上大陆,实际上是借题发挥。

  台湾《联合晚报》称,“国安局”16日透露,“网域安全处”的任务是强化台湾网络防卫能量,而非用在黑客入侵、窃密等攻击作为。报道还说,“国安局”和“国防部”网络作战单位避免服务器集中于特定营区,分布在民间,像位于新北市一处面河靠山、隐身在办公大楼的网络战单位,大楼内有众多的“国安局”房舍。

  《中国时报》16日进一步报道称,秘密筹设的“网域安全处”将于5月1日挂牌运作,主要任务是掌握网络安全的情报研究搜集,工具应用、研发及反黑客,并对影响台湾安全的网域情报及早掌握预警与应对。“网安处”初期编制70余人,成员除了包括“国安局”现有网络高手外,还要在当局军职、文职机关及民间公司挖人。“网安处”将设处长1人,下设4个组,处长要求必须身经百战,曾参与国际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有与“友邦”进行网域攻防演练的经验,还要能主导规划攻防想定设计、攻防模式及仲裁评估等实际作为。据透露,“国安局”自1994年实现法制化后,下设6个处,依序负责国际情报、中国大陆情报、岛内情报、情报研析、科技安全情报和密码管制,新设的“网安处”被称为第七处。“国安局”正以公开和秘密的方式从全台招兵买马,并已物色好首任“网安处长”人选,但为慎重,暂时只任命其为代理处长,以考核其能力。

  事实上,台湾“国安局”成立“网安处”早在去年下半年即有迹可循。“国安局长”李翔宙曾在“立法院”备询时称,“国安局”已成为大陆网军及黑客长期锁定的目标,公开网站每年平均遭侵扰事件达377万次,其中恶意侵扰12万次,因此成立网安专责单位已刻不容缓。《中国时报》16日称,“国安局”是鉴于“大陆网军”的战力大增,对台湾安全威胁已不亚于传统的军事威胁,于是决定成立“网安处”应对。据悉,目前台湾“国安会”已与“行政院”成立“信息安全办公室”统筹台湾的整体安全防护,每年固定举行资讯安全演习;在“衡山指挥所”的年度政经兵推,也把网络攻击、黑客瘫痪交通系统与行政系统列为演习想定。此外,台湾设立了与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对口单位,即台湾“国防部电讯发展研究室”,像林口台地就设有高耸的监听天线,专门用来截听大陆沿海通信;美国国家安全局还把搜集到的大陆情报,使用卫星加密传输数据给台北,台北则提供关键词与情报背景,协助美方把有用的情报筛选出来,“国安局长”李翔宙就曾任“电展室主任”。

  大陆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有关专家16日告诉《环球时报》,随着网络的发展,加强网络安全是世界任何国家和地区的必然选择。但台湾加强网络安全偏偏要拉上大陆,实际上就是借题发挥。大陆本来就没有网军,而且网络上非国家行为体攻击力量很大,非政府机构的情报搜集、异地攻击的方法手段有很多。台湾以此指责大陆,拿不出证据,只是找个政治借口。该专家还说,一项研究表明,发动网络攻击会带来连带效应,伤敌一万自损八千,真正负责的行为体都不会进行网络攻击。(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林 曦 环球时报记者 苏 静)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