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呼吁稳步推进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

2015年03月17日09: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代表呼吁稳步推进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

  新华网联合国3月16日电(记者倪红梅 裴蕾)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16日表示,国际社会应主动适应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发挥主导的“新常态”,稳步推进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就阿富汗问题举行公开会议,并通过决议将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联阿援助团)任期延长一年至2016年3月17日。

  王民在会上发言时说,今年是阿富汗十年转型期的开局之年。国际社会应着眼长远,主动适应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在本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的“新常态”,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与支持,积极帮助他们加强各方面能力建设,共同建设一个自尊自强自立的阿富汗。

  王民表示,国际社会应坚定信心,稳步推进阿富汗民族和解进程。中方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如果阿富汗各派有需要,中方随时愿意为阿富汗和解进程提供必要的帮助和便利。

  王民呼吁努力开创阿富汗经济发展新局面;积极支持阿富汗进一步融入地区合作;统筹协调,加强并改进联合国在阿富汗的作用。他说,中方欢迎阿富汗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携手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中方也愿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组织为解决阿富汗问题发挥更大作用。中方去年成功举办了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期待并相信今年在巴基斯坦举行的第五次外长会取得更多积极成果。

  王民说,今年是中阿建交60周年。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富汗总统加尼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暨“中阿友好合作年”,拉开了中阿各领域合作迈向新高度的序幕。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坚定支持阿富汗民族和解与和平重建,推动阿富汗转型进程取得丰硕成果,为阿富汗实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与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