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电影:期待太空领域的华丽转身

何 荷

2015年03月18日03: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航天电影:期待太空领域的华丽转身

  去年年底,美国电影《星际穿越》携良好口碑呼啸而至,席卷了全球5.1亿美元的票房,其中中国观众的捧场就占了五分之一的份额。反观国内,虽然近几年也陆陆续续有表现我国航天事业和航天人的片子问世,如《东方神舟》《圣地额济纳》《飞天》《钱学森》等等,但展示中国航天发展及未来进程的电影作品屈指可数。这相对于我国航天事业目前一再掀起的新高潮和国人对航天持续不减的关注热情来说,不啻是种遗憾。

  航天事业是勇敢者的游戏,不仅仅是客观物质的存在,更是一种精神文化的体现。航天文化的传播即彰显了国家的综合实力。我国航天事业从起步至今已历50余载,并取得了辉煌成就。1961年,前苏联的加加林成为第一名飞向太空的宇航员;1969年,美国将星条旗插在了月面尘埃上;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可以说,我国的航天文化同美苏两个航天大国相比较,起步不晚。

  排除冷战时军备竞赛烧钱的游戏行为,美苏两国在推广各自的航天文化方面也是不遗余力,并形成了各自的风格。无论是相关影视、还是科普书籍,无论是NASA对太空探索与阐释的权威地位,抑或是苏俄一以贯之的对宇航员职业的无上尊崇,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两国及世界范围内人们对航天、对太空的孜孜探索。

  我国的航天文化在艰苦卓绝的航天事业历程中,呈现出国家尖端科技代表的实力特征,“和平卫士”的形象特征,“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风貌特征,大力协同“集团作战”的群像特征等等,这些“信息态”已经激发出青少年及全社会公众庞大的心理需求,而这种需求爆发的结果,就形成了对高层次的航天文化的需求。最近几年,我国几乎每一个重大航天事项都通过电视、电台、互联网等媒体向国内外实时转播,即是我航天文化传播的有效手段。

  相对于科普读物等科教宣传,电影这种文化载体可以通过引人入胜的情节、大胆合理的想象,把枯燥的科技用语变成人们熟知的词汇,使广大受众对天文原理、航天科技等概念有一些感性和直观的认识,进而开启相应人群的思维方式,激发其想象力,培养其对高新技术的热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潜在兵源的科技素养;同时达到宣传国家意识形态、提升文化国防实力的目的。

  以美国为例,从勇于表现登月失败的《阿波罗13》,到获得2014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地心引力》,再到引发对“虫洞”“黑洞”等天文知识探讨的《星际穿越》,“美国梦”的制造者虽然已不再有心思拯救地球了,但依然通晓如何在“高大上”的太空中抒情。《地心引力》里有中国的航天器“天宫”使美国宇航员获救的情节,但核心表达仍然是个人英雄主义的美式价值观。如果不能持续增强我航天电影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那么太空中再先进的飞船,也只是被拿来当作美国大片里的“中国噱头”。美国航天硬实力背后的文化强势呈现,硬科技与软情怀相辅相成的讲故事手段,正是我们的文化国防构建中亟待借鉴和打造的。

  如今,我国的科技和工业大幅进步,航天事业蒸蒸日上,“嫦娥三号”已然带着“中国梦”奔上月球,这样的情怀既传统又现代,却在当代文艺作品里缺乏“量”的呈现,更遑论同其他航天大国进行“质”的博弈。在当前大众文化领域内,我航天电影的影响力与我航天事业的发展极不相符。这不仅凸显了相应人文发展的滞后,更反衬了相关知识分子和文艺工作者国防意识的淡薄、“讲好中国故事”能力的欠缺。

  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指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文以教化,文以载道,文以兴国。要拍好我们自己的航天影视,讲好“手可摘星辰”的太空故事,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战略决策者与文化从业者联合制定可持续发展的文教政策,使我航天文化特别是航天影视能够稳步有序推广;二是建立航天影视对内对外广泛的交流机制,在经济、社会与技术层面博采众长、融会贯通;三是结合军民文化深度融合,培养既了解航天、网络空间等高新科技又谙熟影视语言的双料人才队伍;四是坚持运用航天重大事项实时转播与鼓励影视作品对其科学畅想进行互补的宣传手段。

  21世纪是拥抱航天的时代、开发太空的时代,应当灵活运用影视等多种文化载体,大力打造我自立自信的航天大国形象,增强航天文化软实力,助力“大国防”硬实力,描绘出我新兴航天大国在太空中的华丽转身。这不仅仅是为我国的国力打出一记文化重拳,也是为夯实我文化国防而添砖加瓦,更是满足“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近的时代”的刚性需求。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