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海一体战”的前世今生

高 超 李亮亮

2015年03月20日06:20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空海一体战”的前世今生

  2009年9月,美国空军参谋长施瓦茨上将和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加里因拉夫黑德上将签署了一份机密性备忘录,启动由空海军共同开发一个新作战概念,即“空海一体战”。2010年2月,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发布的新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正式确认“空海一体战”这一联合作战新概念,“空海一体战”成为美军一个时期来建设和作战运用的重点。

  作战理论源于冷战

  “空海一体战”的前身是“空地一体战”理论,后者是美陆军和空军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用于遏制苏联军队穿越欧洲,挺进至英吉利海峡。然而,“空地一体战”并没有应用于美苏军事对抗,而是在冷战后美国进行的局部战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其思路也延续到了如今的“空海一体战”。

  首先,“空海一体战”概念延续了美军传统的地缘战略观念。冷战及冷战结束至今,美军战略部署深受其地缘战略理论影响。尤其是“边缘地带论”,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调整战略部署,以欧亚大陆东西两大边缘地带为重心与苏联展开全球性冷战的理论依据。从“空海一体战”所划定的范围来看,无论是西太平洋地区还是波斯湾地区,都大致与美军传统地缘战略观念中的远西、远东和西南亚3条主要地缘战略线中的两条吻合,以防范西太平洋地区战略方向的军事威胁为重点。

  第二,“空海一体战”要实现的目标仍是维护美军绝对优势地位。“空海一体战”以维持地区稳定和军事平衡为理由,其真正目的则是防止该地区出现占主导地位的敌对大国,确保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及波斯湾地区的行动自由和主导地位,维护美国在相关地区至关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利益。

  第三,“空海一体战”概念沿用了美军惯用的场景分析法和假想敌机制。冷战时期,美军以苏联军队为假想敌,以美苏大规模军事冲突为场景想定,制定了“空地一体战”。“空海一体战”正是借鉴了美军发展“空地一体战”对付苏联的历史经验,以地区新兴大国为假想敌,是美军当前惯用的场景分析法和假想敌机制的典型案例。

  盟国角色至关重要

  对美军而言,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韩国等亚太地区盟国的参与对“空海一体战”概念的成功至关重要。

  在日本方面,“空海一体战”还要求日本自卫队加快与驻日美军的一体化进程,尤其是在情报和预警系统方面。该作战理念要求日本继续参与研制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增强自身防空能力;要求日本将其反潜网穿越日本西南部的琉球群岛,并延伸至日本海。

  “空海一体战”理论提出,澳大利亚应研制反舰巡航导弹,建立远程雷达网,以提高对南半球的覆盖范围。澳大利亚对西南太平洋感兴趣,但这对美国有益无害。总体而言,澳大利亚可以向美国提供具有战略深度的同盟关系。

  作为美国空军和海军的一个海上后勤节点以及东亚与东南亚之间的地理枢纽,菲律宾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协助菲律宾参与南海争端则成为美军一项要务。在发展自身综合军力的基础上,协助美军建立完善外围情报、监视和侦察体系则是菲律宾在“空海一体战”概念下的重点。

  东北亚地区是大国利益交织、相互竞争表现最突出的地区。作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桥头堡,韩美军事同盟作用重要。随着以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为主、驻韩美军司令部支援为辅的联合防卫体制不断完善,韩军在制订和改进韩半岛战区作战计划,组织实施包括美军在内的陆海空联合作战时,将发挥主导作用。

  牵引美军发展建设

  美军之所以提出“空海一体战”,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作战概念创新,牵引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空海一体战”不仅是一种作战构想,更是牵引军队建设的新理论。

  为打赢“空海一体战”,美军逐渐放缓了传统武器技术的研发,把更大的精力投入到未来武器技术的发展上。美军计划按照“空海一体战”的要求,发展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X-47B无人驾驶隐形战斗机、EA-18G“黑鲈”改进型电子战攻击机等先进武器装备。同时,全面提高其海空军装备的通用化和多功能化水平,发展综合型作战平台和装备,大力发展适用于多种作战平台的精确制导武器。美军还研制新型战术数据链,以打破各种数据链和信息系统间的壁垒,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美军各军种传感器与通讯设备不兼容的状况。同时,美军还将陆军纳入“空海一体战”,使整个美军通用化装备及信息系统真正实现各个军种的兼容和融合,消除军种壁垒,使美军各个军种都得到全面发展、共同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加快各军种作战能力的一体化进程。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