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事强在本职上

胡乔波

2015年03月26日04:22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本事强在本职上

  长本事要“事本”,“本”就是脚下的岗位、手中的武器。营造立足本职长本事之风,离不开“靠真本事立身、靠干实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离不开“为战选人,以战用人”的正确导向

  “领导喜欢钓鱼,我就潜到水底给他往鱼钩上一条一条挂……”春晚小品《投其所好》,用夸张讽刺的手法,让观众看到了那个马科长的本事所在——拍马屁。这位马科长不是把本事体现在本职上,而是体现在歪门邪道上。作为拿枪杆子的军人,要把真本事体现在能打仗、打胜仗上,体现在本职岗位上。

  打狼要有擒虎力。陆军第38集团军“平江起义团”团长满广志一门心思钻研本职、心无旁骛聚焦打仗,一上训练场就来劲,一讲起带兵打仗就兴奋。一名看过他指挥部队实兵演习的外军师长感叹:“这是一个可怕的对手。”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打仗是军人的主业。军人的第一身份是战斗员,第一职责是备战打仗。历史上从来没有兵不强而能够打胜仗的,尤其是信息化战争对战斗力各要素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每名官兵在能力上“升级”、素质上“扩容”。

  然而,军营不是真空。一段时间,面对万花筒般的社会,有个别军人心思游移、兴趣外移、精力转移,把附庸风雅当本事,把会来事当本事,甚至把“搭天线”当本事,导致关注校场少、关心市场多,进招待所多、进指挥所少。毫无疑问,在全军狠抓作风建设和教育整顿的当下,这类现象越来越少了,这类干部也越来越没有市场。但是,“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我们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长本事要“事本”,“本”就是脚下的岗位、手中的武器。营造立足本职长本事之风,离不开“靠真本事立身、靠干实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离不开“为战选人,以战用人”的正确导向。我军多少知名战将,一生战功卓著,毕生把心思和智力全部用在军事专业上。他们认为,军事是一门需要毕生研究的学问。

  “功名只应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穿上军装,就应把当兵当事业,把打仗当主业,把打赢当事业,一丝不苟钻研战争,一门心思准备战事,一腔热血投身战场,真正做到“我的战位我胜任、我的战位党放心”。

  (作者单位:军事经济学院)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