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问题旨在解决问题

王志伟

2015年03月27日04:3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晒问题旨在解决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提倡晒问题,其目的是解决问题。如果把晒问题搞成“秀问题”,那就跑偏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一系列问题被晒了出来。然而,在查找问题、暴露问题过程中,个别领导干部身上存在一种不良倾向,就是只顾“秀问题”,而不去解决问题。他们针对作风建设和战斗力建设方面的问题,列出了很多清单,不可谓不深刻,不可谓不真实。对于这些问题,他们不仅在民主生活会上说,给上级汇报中也说;不仅去年说,今年也说。看似对问题认识很清晰、态度很端正,却不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结果导致“问题年年讲,年年有问题”。

  存在“秀问题”现象,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种:有的是攀比心态,看见别人晒问题,自己不讲不行,别人说七个,自己就说八个;有的是跟风心态,上级要求查摆问题,自己就随声附和,摆摆姿态、做做样子;还有的是投机心态,通过“秀问题”展示整改决心、工作魄力,摆问题成了捞政绩的手段……

  须知,晒问题只是第一步,只有把暴露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才能见党性、见本事,才能得兵心、立威信。仅把问题晒出来而不解决,会带来各种各样的危害。

  不解决问题会失信于官兵。能否解决问题,关系到部队建设。问题公布出来,官兵必然期待解决。如果仅把问题停留在会议中、材料上,领导干部就会失去应有的威严信誉。一个没有威信的人,如何发号施令、带兵打仗?

  部队是要打仗的,不管是作风问题,还是战斗力建设方面的问题,都关乎战争的胜败。只是一遍遍“秀问题”,而不去堵漏洞、补短板,就会把“阿喀琉斯之踵”暴露给对手。一旦发生战争,就可能导致战场的“马蹄铁效应”。

  从列出问题到求解问题就像解答方程式。如果解不出,只能得低分甚至零分。对领导干部来说,“秀问题”是典型的形式主义。秀来秀去,问题还是那个问题,作风还是没有改变,战斗力建设还在原地徘徊,一到关键时刻就会现原形,一旦上了战场就会掉链子。

  因此,应当把解决问题作为着力点,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坚持即查即认、即认即改,做到不见效不收手、不满意不销号,才是晒问题的根本目的所在。

  (作者单位:96117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