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某部连长尚利辉家遭不幸坚持助学见人有难总要帮

张海华

2015年03月28日04: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武警某部连长尚利辉家遭不幸坚持助学见人有难总要帮

  “感谢尚警官给少数民族学生带来希望,从2012年起,每年开学之际,我们都能收到他汇寄的2000元助学金……”3月2日,一封饱含真情的感谢信,从新疆和田发到武警8670部队政治部秘书科。发信人是和田市拉斯奎中学校长阿不都·热河曼,他代表全校困难家庭学生,向武警部队和连长尚利辉表达敬意和感谢。

  尚利辉入伍10年,军事素质过硬,科学带兵组训,曾被表彰为“武警部队十大标兵教练员”,1次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部队长白红杰介绍,小尚家境不算好,3岁时父亲遭遇事故撒手人寰;2011年10月警校毕业不久,哥哥又因车祸导致颅腔严重出血;2012年11月,继父查出肺癌。哥哥疗伤、继父治病,都是小尚从工资中腾挪积攒。“他家境这么困难,我们没想到他还在资助贫困家庭学生!”部队领导心疼地说。

  2012年4月初,尚利辉奉命随部队远赴新疆和田驻训。11月的一天,和田气温接近零下20度。中午,时任排长的尚利辉带领6名官兵在阿恰勒西路巡逻。路边一个边走边哭的维吾尔族小女孩,引起了他的注意。

  “小姑娘,能告诉叔叔你为啥哭吗?”见到武警叔叔,小女孩胆怯地用生硬的汉语说:“爸爸眼睛看不清,母亲体弱不能干活……”尚利辉询问得知,小女孩叫麦哈皮热提·吐尔孙图合提,是和田市拉斯奎镇小学五年级学生,家中贫困面临辍学。尚利辉带着她在街边维吾尔族餐馆吃了午饭,拦了一辆出租车送小女孩回家,临走前还塞给她100元钱。

  周末,尚利辉利用外出机会,买来书包、铅笔等学习用品,找到女孩麦哈皮热提·吐尔孙图合提的家,将学习用品交给她,并将1000元钱交给她。那一次,他还决定资助同样困难的拉斯奎镇中学初一学生阿不都热西提·衣民尼亚孜。

  驻训结束后,尚利辉随部队返回驻地,依然牵挂着两名维吾尔族学生的生活和学习。2013年12月,他委托妻子石雪燕到和田看望两个孩子,将2000元分别交给他们,作为新学期的生活费。如今,女孩麦哈皮热提·吐尔孙图合提已上了初一,男孩阿不都热西提·衣民尼亚孜6月份即将中考。

  战友们得知尚利辉助学的感人事迹,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尚利辉一句朴实的话语,更让大家感动:“我也是苦孩子出身,见人有难总想帮、总愿帮!在民族地区当兵服役这么多年,我更觉得民族团结、军民团结需要大家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