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士官张玉朝爱心播撒军营内外十三年坚持捐献血小板

冯金源

2015年03月28日04: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退伍士官张玉朝爱心播撒军营内外十三年坚持捐献血小板

  羊年初一。河南省南阳市。一名中年男子因车祸造成股动脉大量出血,血库库存紧缺又逢过年长假,情况危急!无奈之下,值班医生拨通了张玉朝的电话求援。

  张玉朝退伍前,在第二炮兵某旅“军事训练模范营”担任四级军士长。自2002年第一次走进血站,他13年间无偿献血60余次,献全血1200毫升,血小板57个治疗量,累计总量4.7万毫升,接近9个成年人血量。鉴于他的特殊贡献,张玉朝连续多年被南阳市、洛阳市表彰为“无偿献血志愿者先进个人”,并荣膺2010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贡献奖”金奖。

  “血小板捐献恢复快、效果好,而且可以用于重症化疗。”在张玉朝家,他回忆道:起初,半年才能进行一次全血捐献,当时自己“训练加量了,补品吃过了,体重也上去了”,可医院就是不同意提前捐献,直到偶然间听朋友介绍成分血捐献,他才找到捐献血小板这条“捷径”。

  2012年老兵复退前夕,南阳市中心血站献血办公室特意给张玉朝所在部队写来感谢信。去年,张玉朝报名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令张玉朝欣慰的是,9岁的儿子受他影响,也经常向同学们宣传无偿献血。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