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退役装备发挥余热

高 潮

2015年03月31日04:1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让退役装备发挥余热

  前不久,沈阳军区一批性能完好的退役装备没有像以往那样作报废处理,而是被用于打造“装备蓝军”,让退役装备发挥余热。这种延长装备使用寿命、提升训练质量效益的做法值得借鉴。

  部队在训练和演习中,通常用真装备演假情况,用真弹药打假目标,用真手段修假战伤,始终难以打通实战化训练从假到真的“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一批尽管相对落后但性能完好的装备作报废处理。一边是练兵备战的真实度不高,一边是报废处理的效益不高。破解“两个不高”的问题,用现役装备当靶子不现实,让退役装备发挥余热则大有文章可做。

  习主席在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官兵大胆操作和使用装备,真正让装备活起来、动起来,在体系运用中检验性能、发掘潜能。把装备“全寿命”管理理念引入实战化训练,利用退役装备打造“装备蓝军”,将其与模拟蓝军有机融合,与战术运用有效结合,用现役装备去打退役装备,打完就修、修完再打,直至报废,通过发掘装备的最大价值,着力实现部队“侦察有对象、决心有指向、协同有情况、打击有目标、实修有平台”。

  营造一个逼真的战场,胜过千百次纸上谈兵。只有立足于全方位的练兵平台,才能有效检验部队的实战能力。抵近打固定假目标与远程打运动真装备差别悬殊,集中修“随机的常规技术故障”与分散修“实打的软硬复合毁伤”迥然不同。一方面按战术原则和战场需求对“装备蓝军”实打实练,一方面组织装备保障分队在战术背景下进行抢修、拖救、恢复、后运,有效克服了作战分队“情况内”搞演练、修理分队在“情况外”搞保障的问题,实现了战斗与保障的高度融合。

  打造形神兼备的“装备蓝军”,基层部队自然有难度,但军级以上机关,只要严格按照规定淘汰和用好退役装备,并非无法实现。各单位尤其是装备机关应加强对装备保障“全领域”研究深化,发挥退役装备的余热,注重对装备的实际毁伤等基础数据进行采集分析,摸索物资消耗规律,改进维修作业方式,创新力量运用,把装备保障有机嵌入部队实战化训练体系,让实装与实打实保全程相伴,进一步提高武器装备对战斗力生成的贡献率。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