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天河人”的时代担当

2015年03月31日04:1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强军兴军,“天河人”的时代担当

  “这些微故事,蕴涵着‘天河’5次夺得世界超算冠军的奥秘。”“强军兴军,‘天河人’的时代担当。”3月24日,记者来到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会议室,该院博士生队正围绕前一天举办的“天河”微故事会谈感想、话使命。该院将老一辈“天河人”攻坚克难、矢志强军的感人故事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激励学员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从“银河I”实现我国巨型机“零”的突破,到“天河一号”“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5次夺得世界超算冠军,该校“天河”团队几代人胸怀祖国、志在高峰,推动我国高性能计算技术走到了国际前沿。在这场高科技角逐中,慈云桂院士喊出了“就是豁出老命,也要搞出中国的巨型机”的铿锵誓言,身患重病的蹇贤福副教授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仍坚守攻关一线……

  “每一个故事都令人感动不已。”从事芯片研发的青年科技骨干潘国腾说,在竞争激烈的微电子领域,没有“杀出一条血路”的坚定信念和使命担当,就不可能掌握领先的芯片技术。作为新一代“天河人”,必须传承团队敢打硬仗、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让“中国芯”闪耀强军路。

  记者在该院“天河”大楼看到,一间间实验室内,到处都活跃着忙碌的身影。据介绍,该院目前已规划好“十三五”高性能计算发展蓝图,广大科研人员正加紧进行更高性能计算机研制与应用攻关。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