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有方向 成长有标杆 第十四集团军某旅学习英模人物传承红色基因

向辉、凌涛

2015年04月01日04:34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追求有方向 成长有标杆 第十四集团军某旅学习英模人物传承红色基因

  本报讯 特约记者向辉、凌涛报道:“胳膊不能动了,但我的腿还能跑!”第14集团军某旅近日组织比武竞赛时,一连二班班长牛家军不慎左臂脱臼,但他坚决要求继续参加5公里越野比赛。他说:“和战斗英雄张大权比,我这点伤算啥?”

  这个旅是一支诞生于抗日烽火的英雄部队,在今年的主题教育中,他们收集整理旅史上120名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牛家军说的张大权就是其中一位,他在边境作战中腹部中弹,肠子流出体外,却仍然坚持战斗,直至壮烈牺牲。该旅通过官兵大讲堂、英模报告会、动漫故事等方式,引导官兵弘扬英雄部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塑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

  “放心吧妈妈,我已经懂得了‘战士’的含义……”记者采访发现,该旅烈士王建川30多年前写给母亲的战地诗,被许多官兵抄在教育笔记本上。这位受到习主席称赞的英雄战士,成为官兵心中的标杆。“怎样当兵,当什么样的兵”,官兵们围绕王建川的成长经历展开讨论辨析,理解感悟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标准要求。

  传承红色基因、争当英雄传人。该旅邀请在军区比武中摘金夺银的排长黄池、鲁甸地震时坚守救灾一线的上等兵余才皓等先进典型,走上讲台现身说法。大学生士兵毛天彦说:“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榜样就在身边,我们学起来不抽象,做起来有方向。”

  旅党委带领官兵对照120名英模人物的精神追求、能力素质、道德情操进行自查自纠,人人制订改进提高的“路线图”。新战士李松告诉记者,他入伍后发现自己考军校希望渺茫,一度思想消沉。主题教育中,双目失明的战斗英雄史光柱成长为著名作家的故事让他深受触动。在指导员帮助下,他修正了自己的成长目标。前不久,李松顺利入选旅侦察兵集训队,离自己的军旅梦想又近了一步。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