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订责任清单,确保权责对等

2015年04月02日04:55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制订责任清单,确保权责对等

  问:有人说,推行权力清单是政府的一次“自我革命”,对此该怎么看?其内在驱动力是什么?

  翟校义:我认为,这一问题,要从经济和社会两个方面来理解。从经济角度来看,政府权力过于庞大,会对市场的正常运行形成干扰,导致市场发展走向畸形。要纠正这个问题,就必须约束政府的权力,权力清单就是有效的约束方式。从社会角度来看,政府过度干预社会事务,会导致依赖的产生。表面上,政府的权力更大了,但事实上,压力也与日俱增。社会不能自行运转,依托于政府的大包大揽,最终政府要背负的“包袱”也越来越大。所以说必须要让市场和社会自我发育,遵循科学的运行规律,形成良性循环。

  问:《意见》指出,在建立权力清单的同时,要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逐一厘清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建立责任清单。要实现“权责对等”,我们应在哪些方面努力?

  汪玉凯:权力和责任向来是对等的。权力的背面就是责任,就像硬币的两面。权力清单只有落实,才能显出其威力。如果只是“挂在墙上”,在实际执行中必然会被“踩在脚下”。只讲权力忽略责任,就会导致权力的“放纵”和“任性”。实现“权责对等”我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公开。要提高民众参与程度,注重民众对政府权力的监督。二是要细化。权力清单要对应到具体的事务上而不仅仅是抽象的描述,要着力避免大而不当和执行中的“操作空间”。责任清单应当明确主要责任、实施细则、承办部门、监督电话和追究机制,确实起到警示作用,便于追责。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