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张 刚

2015年04月02日04:56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3月31日,搭载着第二批撤离也门中国公民的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潍坊舰,安全抵达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至此,我护航编队圆满完成了撤离中国驻也门人员任务。

  此次撤离人员多、时间紧、安全威胁大、海域陌生复杂、保障困难多。潍坊舰是怎样迅速、安全、顺利完成这次撤离任务的?让我们用下面这3个关键数据来解读。

  安全撤离人数:455人

  455人,这是此次随潍坊舰撤离的人员数量。对于一艘排水量不到4000吨的护卫舰来说,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

  床铺数量缺口大。之前潍坊舰一直在齐装满员执行护航任务,这次要撤离的人数是舰上正常保障人数的近3倍。

  上舰人员成分多。449名中国公民中有60名穆斯林同胞,另外6名外籍人士分别来自埃及、印度、罗马尼亚4个国家,生活习惯各异。

  保障实施难度高。登舰人员中年龄最大的超过60岁,8个孩子中最小的仅有7个月,还有多名女士。

  潍坊舰将所有人员按照年龄、民族、性别等要素进行详细归类,把存在的客观困难逐项分解细化,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挖掘舰艇全部保障潜力,一条条对照,一项项研究,终于拿出了一份可行的方案。

  潍坊舰将所有的床铺全部腾出,舰员们夜里休更都在内部通道打地铺。夜深以后,同胞看到官兵们在冰凉的甲板上和衣而眠,很多人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在定时巡诊的同时,舰上军医专门加强对老人、妇女和儿童的医疗服务,有针对性地提出舰艇生活建议。31日凌晨,一名5岁女童突然发烧,得到消息的舰领导和军医第一时间赶到舱室,认真细致诊断治疗,使孩子病情得到缓解,家长对此感动不已。

  登舰用时:人均10秒钟

  3月30日当天,荷台达周边激战正酣。为了让大家早一刻远离战火,潍坊舰通过周密计划和高效处置,仅用一个多小时便让全部人员撤离完毕。

  也就是说,除去靠港、离港时间,通过安检后的同胞们平均不到10秒钟就有一人登上中国战舰脱离险境。

  为提高登舰效率,潍坊舰在抵达码头前,第一时间与码头上的使领馆人员沟通,请其将已经集结完毕的待撤离人员进行预分组,按组排队集结,并对人身和行李进行初步安检。

  靠港后,负责码头安检工作的舰员迅速展开工作,在现场开设6个登记区和6个安检通道。与此同时,将撤离人员集中起来,快速而细致地宣讲登舰程序和安全注意事项,避免造成现场拥挤,影响工作效率。

  人员登舰后,负责引导的舰员立即将其送至住舱,防止因甲板上人员过多而堵塞入口。

  行李的搬运是影响登舰速度的关键因素之一。撤离人员携带的上千件行李,堆起来有一座小山那么高。在整个行动中,舰员们通过按小组分区、按号码放置、按区域运转的科学调配方法,先上的后下,先下的先取,做到了登舰时第一时间接收,离舰时第一时间发放,全部行李一件不乱、一件不破、一件不丢。

  消耗主副食品:750公斤

  从荷台达港向吉布提航渡,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潍坊舰消耗了750公斤主副食品,炊事班全员上阵、全程开伙,尽最大力量让同胞吃饱、吃好。

  一位同胞进了餐厅,看到一溜摆开的八菜一汤,顿时激动起来,打了满满一盘子菜,还领到了一听雪碧汽水。当他接连致谢时,炊事员们微笑着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这些主副食品,是官兵们从牙缝里省出来留给同胞们的。

  潍坊舰距上次靠港补给已接近一个月,主副食品所剩无几。为了让同胞们吃饱吃好,接到任务后,官兵们将日常的5菜1汤压缩为2个菜。

  由于舰上只有一个餐厅,每顿饭都是分9批轮流开饭,餐厅里几乎可以说是开着“流水席”。炊事班的同志连续14个小时开伙做饭。

  航渡途中遇到了高达3米的风浪。很多随舰撤离人员都晕船、呕吐。潍坊舰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对菜谱进行了适时调整。

  考虑到60名穆斯林同胞的饮食习惯,炊事班从仓库里取出60套全新的餐具和两口新锅,就连炒勺、汤桶都是崭新的,都单独为穆斯林同胞烹制清真食品。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