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见真情

王玉、张琪

2015年04月05日03:0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患难见真情

  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1时30分左右,在巴基斯坦首都贝娜齐尔·布托国际机场,一架载有经中国协助从也门安全撤离回国的176名巴基斯坦人的波音747飞机在跑道上平稳降落。

  当从也门安全归来的亲人出现在机场大厅时,人们纷纷涌上前去拥抱、问候,不少人激动得泣不成声。

  人群中,一个推着插有中国国旗的手推车的家庭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家庭的男主人名叫卡迪尔,是一名电力工程师。

  卡迪尔说,也门局势持续恶化后,他决定携妻子和两个女儿回国,但由于种种因素,迟迟未能如愿。

  “那里的局势还在继续恶化,总能听到爆炸和枪声。我们一度感觉永远都无法回家了,”卡迪尔对记者说,“后来中国军舰来了,我们全家才得以安全脱身。”

  “多亏中国救了我们!中国给予我们莫大的帮助,我们要用一生回报中国,”卡迪尔激动地说。

  今年48岁的纳瓦兹在此次撤离行动中的经历更具戏剧性。纳瓦兹在也门首都萨那工作了15年,是一名服装店老板,曾错过了一次搭乘巴政府派出的民航专机撤离的机会。

  纳瓦兹最后如愿登上了中国军舰,离开了那个令他痛苦又难以割舍的地方。“中国海军对我们十分友好,为我们提供食物和住宿,还有医生帮我们检查身体状况。中国再一次用行动证明了巴中是真正的朋友加兄弟,我要对中国说声谢谢。”

  事实上,所有经中国协助安全从也门撤离回国的巴基斯坦人都对中国怀有感激的心情。

  在机场出现了这样一幕——从也门安全归来的巴基斯坦人走出飞机舱门时,他们中许多人都挥舞着中巴两国国旗。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阿西夫在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高度评价中方在此次撤离行动中所发挥的作用,并对中方提供的及时支持表示感谢。

  巴外交部发言人阿斯拉姆对记者说:“作为全天候伙伴,巴基斯坦和中国在确保巴公民安全撤离中的合作堪称典范。”

  巴基斯坦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巴中友好协会会长穆沙希德·侯赛因说,中国对受困在也门的巴基斯坦公民提供撤离帮助再次验证了一句谚语:患难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4日电 记者王玉、张琪)

  上图:4月3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从也门撤离归国的巴基斯坦公民走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