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军地合力保护烈士纪念设施四年修缮两千余座零散烈士墓

杨晓波、孙绍建

2015年04月07日04: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军地合力保护烈士纪念设施四年修缮两千余座零散烈士墓

  本报成都4月6日电 特约记者杨晓波、孙绍建报道:清明节到来之际,记者在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黄庭乡看到,9座零散烈士墓地修缮一新,墓前摆放的一簇簇鲜花诉说着无尽的哀思。据达川区人武部领导介绍,自2011年以来,他们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启动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目前已完成2454座零散烈士墓、1个纪念馆和1座纪念碑的迁移、修缮工作。

  达川区系原川陕苏区腹地,2011年初,该人武部领导在赴乡镇检查工作时,发现一些烈士墓年久失修,杂草丛生,无人管护。人武部党委立即将这一问题向地方党委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很快,军地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文件。文件要求,对规模较大、设施较全、安葬烈士较多的烈士墓群,实行就地改造;对无人管理、规模较小、设施简陋的零散烈士墓,实行相对集中迁建;对亲属不愿迁移的进行原址修缮。

  为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该人武部还联合地方民政部门积极整理相关的照片、文字资料,作为历史资料留存,做到建成一处、立档一处。在此基础上,军地双方还建立健全了《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机制》,对辖区内各乡镇的烈士纪念设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修缮管理;对零散烈士墓和设施,由烈士亲属或当地政府指定专人负责管理维护。

  为褒扬烈士功绩,教育启迪后人,他们还将部分零散烈士墓和红军部队旧址结合在一起进行集中规划,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清明之际,记者在原红三十军政治部旧址看到,不少群众自发前来敬献花篮,祭扫先烈以慰英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