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外交为民

刘万利

2015年04月07日04:58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以人为本 外交为民

  “我国政府在也门执行的撤离行动是综合国力提升的一次重要展现。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执政理念,保护我海外公民安全的坚定决心以及果断高效的执政风格和执政水平。这是各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实践。”中国驻也门大使田琦6日在也门首都萨那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中国政府在3月29日、30日和4月6日分三批从战火纷飞的也门撤离了600多名中国公民,在撤离行动中没有一名中国公民受伤。中国驻也门使领馆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海外中国公民的关心落到了实处。

  “在撤离问题上,中央决策果断科学,为使馆明确了方向,这是撤离工作能取得圆满成功的根本保障,”田琦说,“而且撤离行动涉及多个部门和驻其他国家的使领馆以及多国政府。中央的统筹安排使得所有部门能在一个大平台上迅速行动起来,才能取得这样的成果。”

  田琦说:“其他国家非常重视中国的影响力,撤离行动中得到也门、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巴林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支持。”

  从战乱地区撤出人员,风险大、变数多,需要决策者和执行者当机立断。

  “撤离在亚丁的中国公民时遇到很大困难,当时冲突非常激烈。原定撤离时间与荷台达同步,都在3月30日,但在29日上午冲突双方突然暂停交火。我驻也门使领馆抓住这个窗口期,决定提前撤离在亚丁市的人员。在我方人员撤离后,亚丁市又爆发激烈冲突。”田琦说。

  “经荷台达港口撤离时,我们做了详细的预案,400多人登舰只用了半个小时,比原定时间缩短了一个多小时,”田琦说,“在岸上多待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所有人上舰后,我悬着的心也就放下了。”

  “从26日开始制定撤离方案,到30日将大部分人送上军舰,这5天我每天几乎只睡2个小时。为了跟国内及其他方面沟通,一顿早饭从8点吃到10点还没吃完。使馆里所有人在那段时间过得都是‘白天枪炮声中工作,晚上空袭声中入眠’的日子。”他说。

  在安全撤离中国公民的同时,中国政府还协助撤离了279名外国公民。4月2日,中国海军临沂舰第二次赴亚丁港执行撤离人员任务,共撤离包括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在也门的225名侨民,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为撤离处于危险地区的外国公民采取的专门行动。6日,临沂舰再次搭载45名斯里兰卡公民撤离。此前,中国政府还协助罗马尼亚、印度、埃及等国的8名侨民平安撤离。

  田琦说:“撤离行动既体现中国政府以人为本的理念和人道主义及国际主义精神,也是我与有关国家互帮互助、真诚友好、患难与共的真实写照。”

  “这段时间我每天要接一两百个电话。30日撤侨后,有很多外国公民找到我们,希望帮助他们撤离也门,他们都很羡慕中国公民能在危难时刻得到政府的帮助。”他说。

  2014年,中国公民出境达1亿人次,走出去的企业有2万多家,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合法权益是中国驻外使馆的首要工作。

  田琦说:“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合法权益已经深深地刻在所有外交人员的心里,我们将继续恪守‘忠诚、使命、奉献’核心价值观,保护我国海外公民。”

  (新华社萨那4月6日电)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